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2019年全國法院審結知識產權案件48萬余件 助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0年04月26日12:18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是世界知識產權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三庭負責人李劍介紹說,2019年,全國法院共受理知識產權各類案件48萬余件,審結47萬余件,收結案增幅突破40%。“人民法院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審判職能作用,注重通過裁判激勵科技創新,促進文化傳播,維護競爭秩序,讓創新創業者堅定信心,提升社會創新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人民法院作為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的重要力量,在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李劍介紹說,2019年,人民法院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切實提高審判質效,努力為市場主體提供明確、穩定、可預期的規則指引,為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務。具體來說,有下面三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健全知識產權審判體系。2019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設立,統一受理全國范圍內專利等技術性較強的知識產權上訴案件。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南京等21個城市中級人民法院內設專門審判機構,跨區域集中管轄部分知識產權一審案件。2014年成立北京、上海、廣州知識產權法院,至此形成了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庭、知識產權法庭、32家高級法院、3家知識產權法院以及部分中級、基層法院共同組成的知識產權審判新格局。

二是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訴訟制度。著力完善符合知識產權案件特點的訴訟規則,有效減輕權利人維權成本,著力破解制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體制性難題。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在全國法院推進知識產權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審判“三合一”工作的意見》,進一步鞏固“三合一”改革工作成效,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綜合效能。

三是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司法能力。去年,全國法院共受理知識產權各類案件48萬余件,審結47萬余件,收結案增幅突破40%,圓滿完成了審判任務。人民法院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審判職能作用,注重通過裁判激勵科技創新,促進文化傳播,維護競爭秩序,讓創新創業者堅定信心,提升社會創新活力。著力強化對知識產權授權確權行政行為和行政執法行為的合法性審查。加大對知識產權犯罪行為打擊力度,有效發揮刑罰懲治和震懾知識產權犯罪的功能。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