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堅持高質量發展 今年我國將新增高價值專利組合超100個

2020年04月22日14:12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推動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年度工作指引(2020)》。《指引》提出,今年我國將深入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新增高價值專利組合100個以上。

《指引》的發布,旨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策部署,按照2020年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工作要求,抓實抓細各項知識產權任務,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指引》提出,2020年底,知識產權創造質量、保護效果、運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務能力和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和統計體系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領域“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深化,知識產權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進一步凸顯。

《指引》圍繞知識產權的創造、保護、運用和服務提出了四方面的主要目標:

在知識產權創造方面,深入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商標品牌戰略和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在扎實推進現有培育項目基礎上,新增高價值專利組合100個以上。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持續提升,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壓減至16個月以內,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審查質量顯著提升,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壓減至4個月。

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高標准落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不斷健全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體系。優化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設布局,專利預審服務質量和專利、商標行政保護效能持續提升。健全地理標志產品保護標准化體系。知識產權保護滿意度保持較高水平。

在知識產權運用方面,加強知識產權運營體系建設,強化業務指導和績效考核。進一步擴大知識產權質押融資規模,力爭全年增長20%以上,知識產權保險保障金額增長20%以上。加強知識產權服務業監管,培育一批專業化的知識產權運營服務機構。持續實施一批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項目,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地理標志助力精准扶貧和增收致富經驗。

在知識產權服務方面,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專利、商標申請注冊便利化程度進一步提升,商標網上申請比例不低於92%。新建30家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TISC)和一批高校國家知識產權信息服務中心。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