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連連發起專利訴訟,夏普意欲何為?

2020年04月14日08:5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連連發起專利訴訟,夏普意欲何為?

在去年回歸技術本位,重新聚焦中高端產品后,今年夏普株式會社(下稱夏普)在專利技術上變得錙銖必較。

1月和3月,夏普分別以侵犯智能手機通訊技術相關的WLAN專利與LTE專利侵權為由,在日本與德國起訴OPPO。3月10日,夏普又在美國起訴咸陽彩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彩虹光電)及相關電視代工廠與品牌商,侵犯其液晶顯示相關專利權。最新透露的消息是,夏普在東京對美國電動汽車制造商特斯拉提出起訴,稱對方侵犯其車載通信設備相關專利權。

4年前,富士康結束4年的談判,宣布收購夏普股權,希望拓展在下一代有機電激光顯示(OLED)顯示屏以及智能手機、手機、平板電腦等業務的多元發展。收購完成后,深陷債務泥潭的夏普一度打起了價格戰,通過降價減配扭虧為盈,2017年就實現了4年來首次盈利。然而,低價產品不僅讓夏普與高端品牌拉開距離,也並未讓夏普長期獲益,2018年和2019年,夏普都未能實現營收和利潤的雙增長。

如今,摒棄價格競爭,回歸技術本位,這些專利訴訟是否在為夏普的重生之路奏響序章?

訴訟背后是商戰

“法律身后是商業,訟爭本質是商戰。”上海大學知識產權學院名譽院長陶鑫良教授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就目前夏普對OPPO、彩虹光電提出的專利訴訟來看,原被告雙方作為智能手機和面板產業的直接競爭者,激進的訴訟策略背后都有激烈的市場競爭。

“作為液晶顯示技術之父,夏普累積了大量專利,其中不乏高價值專利。夏普起訴彩虹光電的主要目的是以專利訴訟為工具,實現專利資產的貨幣化,收回資金以研發新一代顯示技術。”在面板行業工作多年的廣東品安律師事務所知識產權律師顧毓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2019年LCD液晶面板市場供需嚴重失衡,大多數面板尺寸的價格下跌20%左右降到現金成本以下,使得面板廠商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營利困境。OLED面板具有折疊、可彎曲性等特性,成為市場新寵,夏普正謀求分拆LCD面板事業上市融資,以發展未能新一代顯示技術OLED,並與JDI洽談收購白山工廠。

實際上,液晶顯示面板作為資本和技術高度密集的行業,近年來已經從價格戰進入專利戰階段。顧毓波律師介紹,中國大陸廠商進入面板行業時間普遍晚於日、韓和中國台灣地區廠商,后者在發展過程中在全球范圍內累積了大量高價值專利,並經常利用知識產權這一工具打擊競爭對手以收取高額專利許可費。比如,中國台灣地區友達光電與深圳華星光電的專利和商業秘密侵權案,富士康旗下群創光電與重慶惠科金渝光電的專利侵權案。同時,中國大陸面板廠商內部也開始動用專利訴訟進行市場競爭,2019年華星光電與惠科金渝在深圳、廣州和重慶互訴侵犯專利權,被稱為國內面板業專利訴訟第一案。

據了解,富士康旗下群創光電與彩虹光電也早有淵源,2013年,群創光電曾與彩虹光電合作“咸陽計劃”,由群創光電負責技術支持、彩虹光電提供產能,雙方一起銷售面板,但后因群創光電離職員工進入彩虹光電生出罅隙。

在智能手機領域,夏普作為日系知名手機品牌的地位也在不斷受到后來者的挑戰。根據市場調查機構Strategy Analytics(SA)在去年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第二季度日本智能手機市場手機出貨量上,夏普以15.5%排在第二,位於蘋果之后。OPPO於2018年1月進入日本市場后,就在當地設立了研發中心、建立線下運營團隊和積極與日本的運營商合作,以便更好地適應日本市場。日本調查公司BCN在今年初發布的2019年12月日本SIM-Free智慧手機銷售數據報告顯示,OPPO手機銷售增幅高達98.1%。

面對夏普的專利訴訟,OPPO干淨利落地給予了反擊:2月,OPPO在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起訴夏普,請求法院判定夏普違反了標准必要專利許可談判中的“公平、合理、無歧視”原則。同時,OPPO還向日本東京法院起訴夏普侵犯了OPPO在閃充技術方面的相關專利。

“活化”專利增效益

數起專利訴訟集中發生,在訴訟時機選擇多重因素考慮下或許具有偶然性,但“活化”專利資產卻是富士康收購夏普后一直力推的手筆。

“相對而言,日本企業之間專利訴訟比較少,夏普頻繁的專利訴訟有明顯的富士康色彩。“一位來自中國台灣地區的知識產權律師向記者介紹,2016年,富士康收購夏普后,便在日本成立了一家知識產權管理公司ScienBiziP日本公司,聲稱將”利用富士康集團在管理知識產權方面的經驗”,管理夏普公司名下的知識產權。富士康創始人兼董事長郭台銘也曾在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宣稱,希望加速夏普專利的商業化進程,以此幫助夏普利用這些業務來盈利。

而“活化”專利資產正是郭台銘多年夙願。富士康雖以“代工巨頭”聞名,但也是低調的專利大戶。截至2018年底的統計,富士康在世界各地的專利申請已經超過14.6萬件,其中授權8.36萬件,涉及通訊、半導體、面板、材料化工、汽車等多個領域。早在十幾年前,郭台銘就要求公司要強化一種新的運營觀念,即將多年來伴隨制造業形成的技術資產,轉換為深具價值的智慧財產。在向谷歌售出專利包后,郭台銘更是直接強調,必須將龐大的專利資產“活化”,在知識產權領域,提升對集團運作的整體效益。

不管是通過專利訴訟限制對手,贏得市場(比如夏普在手機、面板領域提的訴訟),還是以打促和,實現專利授權(比如夏普向電動汽車廠商提起的訴訟),都是“活化”專利資產,讓其實現價值的形式之一。

“專利權人無論是自己研發取得專利授權,還是通過購買、許可取得專利授權,都是基於自身基礎投入了資金和資源而取得的資產。專利權人通過維權,保護自己的投入和投資,無可厚非。”上海硅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總經理徐步陸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夏普是一個有技術積累、注重知識產權管理的國際品牌公司,其利用知識產權維護市場競爭優勢,通過有效的知識產權策略平衡各方利益,有利於社會和企業資源配置優化。

尤其是當產品同質化與價格戰失效,行業整體營利難度加大,企業競爭進入知識產權競爭階段,競爭對手間的專利訴訟便在所難免。顧毓波律師建議,中國企業應進一步加強研發投入,強化專利在產品研發、技術保護與侵權風險管理的價值,構建與企業發展戰略相契合的知識產權戰略和專利生態管理體系,平衡成本與風險,以實現企業商業利益的最大化。同時,在應對專利訴訟過程中,專業高效的訴訟項目管理團隊必不可少。

在提起多起訴訟后,夏普同時聲明,過去及今后均將在美國、中國及全球持續採取必要行動,以保障其知識產權免受他人侵害。“從時代形勢的風雲變幻看,各行各業的專利大戰烽火彌漫。專利等知識產權已經成為企業之間博弈的主要手段之一。從夏普公司的企業發展看,一方面合並入富士康后進一步增強了專利等知識產權資產,另一方面夏普的制造業出身和富士康的代工廠經歷可能已經讓他們醒悟,隻有抓住專利等知識產權,才能提綱挈領與綱舉目張。”陶鑫良認為。(記者 劉仁)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