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AI:專利相助 “疫”時出擊

2020年04月13日08:5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疫·創新|AI:專利相助 “疫”時出擊

  人工智能(AI)助力復工復學有序推進,智能翻譯協助社區工作者篩查境外輸入病例,圖片識別輔助醫生快速診斷,電話機器人加速社區篩查摸排,虛擬主播實時播報疫情新聞……在馳援一線抗“疫”中,AI技術迅速披挂上崗,與“逆行者”一道沖鋒陷陣,化身為翻譯官、影像科醫生、社區工作者、新聞主播,與時間賽跑,與疫魔戰斗。這些多重身份的背后離不開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科大訊飛)20多年來不斷修煉的技術基本功和專利“金鐘罩”,得以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源源不斷的“戰士”和“武器彈藥”。

  復工復學,有序推進

  3月7日早上9點,“開考鈴聲”准時在武漢市江岸區高三學生家中響起,近4000名考生開始在家“雲答卷”。學生線上答題、老師遠程監考、家長陪同監督,技術人員實時在線確保考試順利進行。考生在網上答題時,選擇題手動選擇選項,填空題和簡答題拍照上傳答案。待考試結束后,系統對客觀題自動評分,而主觀題則由教師在網上批閱。閱卷結束后系統自動統計分數,並進行數據分析,作出不同維度的考情報告,供學校參考調整接下來的備考計劃。在疫情期間,科大訊飛建立專項工作組,保障湖北省和其他地區中小學生在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已先后在湖北、安徽、河北、江西、廣東等19個省、31個區域提供人工智能教育產品和服務。  當前,各地迎來了復工復產,但大規模返程人流,讓防疫管理工作面臨壓力。科大訊飛的城市超腦通過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智能監測、預警超過5人的人員聚集,並通過12345熱線迅速提醒周邊巡邏的工作人員,及時疏導人流。此外,為助力企業在線辦公,科大訊飛的訊飛聽見L1依托語音識別及多語種翻譯技術,面向所有用戶免費開放視頻會議、轉寫翻譯服務,為異地同步在線辦公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已服務50萬人次。不僅如此,科大訊飛還推出面試機器人——AI得賢招聘官幫助企業和求職者“雲”對接。這款AI視頻面試系統基於篇章級的語義識別算法對候選人回答內容進行分析,並通過計算機視覺和聲音算法對候選人的表情和聲音特質進行判斷,綜合多模態的AI決策推薦算法輔助企業遴選合適的人才。

  作為深圳國際化先導社區的福田區香蜜湖街道,轄區內居住著來自全球45個國家1698名外籍人士,該社區的防疫工作是深圳嚴防境外輸入病例工作的重中之重。“最難的就是語言溝通”,面對語言障礙帶來的防疫困難,該街道辦找到了應對之策:社區人員手持人工智能翻譯機,逐一對轄區內的外籍人員進行防疫排查與政策說明,幫助他們順利度過隔離期。

  翻譯機在人工智能多件專利技術的加持下實時完成翻譯任務,覆蓋近200個國家和地區的語言,讓排查溝通工作更加順暢。“手持翻譯機,社區防疫工作人員可以更順暢地與外籍人員交流,隨時掌握他們的最新情況,做好境外輸入病例的防控工作。”該街道辦主任表示。除了香蜜湖街道之外,訊飛翻譯機還在深圳的其他政務崗位“上崗”幫助基層工作人員進行對外交流,比如在福田區政務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借助訊飛翻譯機與前來辦事的外籍人員溝通。

  科技戰,披挂上崗

  疫情期間,胸部CT影像作為新冠肺炎診斷的依據之一,是篩查病人的重要手段。而影像科醫生每診斷一個病例需要5至15分鐘對CT的數百張切片逐層分析,疫情初期任務重、時間緊、壓力大,一線醫生超負荷工作,及時確診病例非常困難。為科學應對疫情,擁有醫學影像識別和輔助診療等人工智能技術以及豐富產品應用體系的科大訊飛立即參與到科技攻關中,3天內便快速實現負責完成新冠肺炎影像輔助診斷平台建設,並通過數據迭代與算法優化保証系統每日升級。  該平台從醫生實際工作需求設計功能,輔助醫生開展新冠肺炎快速診斷工作,極大提高了醫生工作效率,同時有效降低漏診誤診。相較於傳統閱片工具,該平台提供的4D對比分析功能,實現多期影像中的病灶數量、病灶體積變化、病灶密度變化等量化對比分析功能,使醫生能夠快速掌握病灶變化情況,大幅提高醫生工作效率。“家裡的溫度計壞了!老伴兒不太舒服,頭昏、不太精神。”這段語音在智醫助理電話機器人的后台中心被轉寫成文字記錄,實時反饋到武漢市東湖高新區政務部門,社區工作人隨即上門查看並配送體溫計。武漢市集中拉網式大排查一啟動,科大訊飛湖北區域智慧醫療客戶經理劉佳的手機鈴聲就未停歇過。2月11日晚,劉佳接到武漢市東湖高新區政務服務局緊急電話,需執行覆蓋54個社區約20萬戶的電話隨訪任務。項目小組迅速響應,兩天后智醫助理電話機器人正式啟用排查並統計發熱病人。  智醫助理電話機器人是通過語音識別、語音合成、自然語言理解等人工智能技術,進行人機交互無障礙溝通。在機器人聲音的處理上,科大訊飛運用語音合成等專利技術,高度仿真人類語音、語調、斷句等特點,用戶仿佛在與真人對話。智醫助理電話機器人在普查發熱病人時,詢訪錄音自動記錄並生成表格反饋給社區工作者,根據反饋的重點信息,統計體溫異常等特殊情況的居民,再由工作人員持續跟進,目前已在安徽、北京、浙江、吉林、湖北等30個省市地區進行了2263萬人次隨訪。  媲美真人、發音自然的AI虛擬主播小晴近日在多家媒體上線亮相,在疫情期間為民眾播報最新的新聞資訊。AI虛擬主播小晴是建立在對真人主播的聲音、形象採集的基礎上,結合科大訊飛的機器深度學習、語音合成、機器翻譯等多項人工智能技術,實現多語言的新聞自動播報。隻需在后台輸入文本,即可生成一段主播播報新聞的視頻畫面,根據文字內容自動預測表情,實時合成唇形,會說16種語言,且能夠不間斷地進行播報,為新聞節目制作播報提供便利。

  布局專利,時出擊

  事實上,科大訊飛能夠在此次疫情中迅速出擊,得益於20多年來積累的技術基本功以及專利“金鐘罩”。“擁有核心技術才能擁有話語權”“沒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人工智能,就像建在別人沙灘上的樓閣,隨時都會坍塌”這樣的話語經常挂在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的嘴邊。  從1999年成立以來,科大訊飛始終堅持技術創新為導向,不斷投入大量科研經費,曾連續5年研發投入佔比25%,處在全行業較高水平。此外,科大訊飛以知識產權部門為依托,為源源不斷的創新成果提供系統性保障。團隊從項目立項起便加入知識產權風險評估和預警,重要業務進行全行業產權搜索監控,將知識產權保護加入考核,並制定保護激勵措施等,構建知識產權護城河。目前該公司核心技術和產品均有專利布局,公司及全資、控股子公司累計擁有全球有效專利1000余件。“人工智能應用被卡住脖子,不僅會影響到經濟發展,甚至會威脅到國計民生。”劉慶峰表示。正是基於重視研發和知識產權保護,科大訊飛近幾年來多次在機器翻譯、自然語言理解、圖像識別、圖像理解、知識圖譜、知識發現、機器推理等各項國際評測中取得較好的成績。在堅持源頭技術創新的同時,科大訊飛積極推動人工智能落地化應用,以人工智能技術為教育、醫療、城市管理及生活賦能,並在應用場景下不斷擴大數據規模,從而實現了從研究到產品到應用到數據的閉環迭代。得益於持續不斷的科研創新積澱,疫情暴發后科大訊飛才能迅速部署,利用自身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技術優勢和專利成果,緊急攻關快速落地應用,為早日戰勝疫情增添助力。(李思靚)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