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論地理標志在鄉村振興中發揮的作用

武晉倉
2020年04月07日16:1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論地理標志在鄉村振興中發揮的作用

黨的十九大指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2019年2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明確,支持建設一批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創新發展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鄉村手工業,大力挖掘農村能工巧匠,培育一批家庭工場、手工作坊、鄉村車間。健全特色農產品質量標准體系,強化農產品地理標志和商標保護,創響一批“土字號”“鄉字號”特色產品品牌。足可見我國對“三農”問題的重視,筆者認為,地理標志工作將是解決該問題的重要抓手。

農村擁有大量涉農產業和產品,從農產品角度看,具有區域特色的農產品對推動鄉村發展具有很大潛力。從農業的角度看,其未來發展與品牌密切相關。而特色農業和鄉村品牌建設的載體正是地理標志。

地理標志是由傳承發展而來,經過歷史的驗証、沉澱,在某特定區域內生產的具有一定特色的產品,這些特色取決於當地的人文、水土、氣候、緯度、經度、濕度等特定因素。也可以說地理標志裡蘊含的特定品質、信譽或特征,也從一定程度上代表著該區域的特色文化。從這個角度來說,地理標志不僅代表了相關特色產品,也是一種具備文化傳承的地域名片,更是承載著該地區人民世代相傳下來的傳統技藝、傳統文化,是該地區群眾賴以生存的物質生活基礎之一。

地理標志的文化內涵與鄉村振興的關系

談地理標志的文化內涵必定不能脫離地理標志,應該將地理標志產品的概念與地方公眾品牌、地方名優特產的概念區分開來。地理標志包含了具有地域特色的自然和人文因素,其最顯著的特征就是地域特色文化。

首先,挖掘地理標志的文化內涵有利於打造區域特色農業經濟。地理標志文化是提升區域知名度的重要力量。由地理標志文化引申出來的產品形象必定成為該區域區別於其他地區同類產品的特定品牌形象,這個品牌具有排他性、獨特性和顯著性。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物產,也因此形成了不同的地域文化和民風民俗。

其次,通過培育地理標志相關文化,能夠整合區域優質農業生產要素資源,實現地區農業強大的文化與品牌價值。一般而言,地理標志具有區域公用性,挖掘並發展區域地理標志,運用其自身獨特的文化基因,就可以為其所在的區域培育出一個優勢特色產品,從而形成一個產業集群。與此同時,也可以運用地理標志文化發展區域特色品牌,為地區整合農業生產要素資源,從而形成全產業鏈良性發展的閉環生態模式。

此外,發展地理標志產業有利於傳承和發展區域特色農業農村文化。中國自古以來生產的特色農產品非常豐富,各地地方志均有記載,梳理、開發地理標志文化資源,可以從品牌實現、產業發展、農業提質增效和農民增收致富的多個維度去實現對當地特色傳統文化更好地傳承、保護與運用。

地理標志的發展前景

筆者認為,要將地理標志的相關文化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融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一個很重要的突破口,就是要充分開發地理標志文化,要在人們日常生活的體驗中,通過重新認識地理標志的原生性民俗文化價值,培育帶動地理標志產業發展。要明白地理標志相關文化本身的代表性,充分發揮地理標志中所包含的民俗、文化帶動作用,形成區域特有的品牌效應,從而帶動進一步的產業效應。

要將地理標志相關文化發展與脫貧攻堅結合起來。在多年的傳承中,一些民間傳說、故事為地理標志賦予了更多文化色彩,讓地理標志的知名度也進一步提升。在全面脫貧攻堅的決戰階段,更要發揮特色地理標志文化對區域產品、產業和業態融合上的集聚帶動效應,整合打造符合市場預期和需求導向的優質特色產業。從而走出一條助力脫貧攻堅的新路子來。隨著農業科技高速發展,可以將傳統農業知識與地理標志、區域文化充分結合,形成更多區域特色農產品品牌。在地理標志發展的基礎上,可以進一步研究農業文化遺產,這對鄉村振興意義深遠。

筆者始終認為,在研究地理標志和農業發展的過程中,一定要關注特定產品的文化和精神寄托作用。地理標志與民俗文化息息相關,地理標志產品背后的文化內涵具有深厚的價值。因此,在地理標志的開發應用中,可以努力把古代農耕文化裡民俗相關材料搜集並展現出來,把歷史元素積累起來,從現代商業文明的視角傳播發揚,以“文化傳承+現代化傳播手段”促進以地理標志推動的特色經濟發展。

運用地理標志發展農村經濟  

我國物產豐富,借助大自然的恩惠和長期的農業發展歷史,大江南北形成了不同特色的農產品,特色農產品的“特”代表了特定的品質,且具有一定的文化內涵及固有的聲譽。農村經濟發展、農民增產增收須立足於特色農產品,走品牌化發展之路,地理標志有望切實地推動特色農業發展,提升全民的食品、食材、中藥材的品質,甚至通過地理標志品牌打造實現更多中國制造走出國門。

地理標志品牌的品牌定位需考慮產業發展、文化延伸等諸多方面的因素。未來的公眾品牌,決不單單只是一種水果或蔬菜這樣的地理標志產品,它涵蓋了整個產業鏈條的各個環節,包括深加工的系列產品,甚至節慶活動等文化服務項目。如陝西省韓城市的“韓城大紅袍花椒”這個區域公共品牌,其發展基於現有的品種優勢和規模優勢,從上世紀90年代的每斤產地收購價8元到2019年每斤60元的品牌增值,帶動了農民收益的增長。同時,圍繞該地理標志產品開發的一系列深加工花椒產品和相關文化制品,比如花椒油、花椒面等,還有“國際韓城大紅袍文化節”“地理標志產品體驗之旅”等活動,帶動韓城大紅袍花椒產業的升級和發展。

地理標志所帶動的區域品牌從區域走向全國,從中國走向世界,這是一條必由發展之路。地理標志產品品牌的頂層設計和規劃也要抱定這種信心。一些地方公眾品牌發展到一定程度,已經發展成代表一種品質和生活方式並被全球多數人所認可,成為一個國家的名片和象征。這也是打造地理標志品牌應該追求的目標。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