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視頻網站亟待治理盜版“頑疾”

2020年04月03日11:0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近日,兩大知名視頻網站的知識產權糾紛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對北京愛奇藝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愛奇藝公司)訴上海全土豆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下稱全土豆公司)侵犯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案作出終審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即認定全土豆公司在其經營的網站土豆網上播放《昆侖決》的行為,侵犯了愛奇藝公司的信息網絡傳播權,全土豆公司需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共計25萬元。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視頻產業的快速發展,視頻網站面臨激烈的競爭,知識產權侵權糾紛時有發生。視頻盜播行為不僅損害了權利人的利益,還阻礙了視頻產業的良性發展。該案是一起典型的視頻平台盜播侵權案件,相關判決警示視頻平台的經營者應對其提供的視頻節目的來源和授權情況進行嚴格審核,如視頻平台未經權利人明確授權播出節目,則面臨侵權風險。

擅播《昆侖決》引糾紛

《昆侖決》是一檔搏擊類體育賽事節目,由昆尚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下稱昆尚文化公司)獨立制作,其獨家享有《昆侖決》的信息網絡傳播權,該節目自2015年1月起在江蘇衛視首播,同時登陸內蒙古文體、江蘇體育、吉林體育等20余個電視台。

2016年1月1日,經昆尚文化公司授權,北京奇藝世紀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奇藝世紀公司)獲得《昆侖決》的獨家信息網絡傳播權及轉授權,該授權書列明授權作品的播出平台為江蘇衛視,授權使用期限自首期節目首播之日起至全部授權作品上線后滿三年止。隨后,奇藝世紀公司將節目的信息網絡傳播權授予愛奇藝公司,授權使用期限和合作區域與奇藝世紀公司享有的權利一致。

愛奇藝公司向上海市徐匯區人民法院(下稱徐匯法院)訴稱,全土豆公司是土豆網的所有者和運營商,為擴大網站流量、吸引廣告客戶,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擅自播出《昆侖決》,涉嫌侵犯了愛奇藝公司的信息網絡傳播權。據此,愛奇藝公司請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權,並賠償經濟損失等共計250萬元。

對此,全土豆公司辯稱,愛奇藝公司未取得涉案作品的完整授權,亦無法証明被告存在侵權行為﹔即使侵權成立,因時間較短、播放次數較少,原告將20多部作品分別主張合並計算賠償數額明顯過高,故請求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法院判賠25萬元

徐匯法院經審理認為,該案的爭議焦點包括愛奇藝公司是否享有涉案節目的信息網絡傳播權、全土豆公司的行為是否構成侵權及是否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

關於愛奇藝公司是否享有涉案節目的信息網絡傳播權,徐匯法院經審理認為,該案中,涉案作品片尾標注了江蘇衛視及昆尚文化公司的圖標,同時載明奇藝世紀公司享有涉案作品的信息網絡傳播權,愛奇藝公司亦提供了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集團)電視傳媒中心衛視頻道及昆尚文化傳公司出具的《說明》及《授權書》等授權証明。因此,在無相反証據的情況下,應認定愛奇藝公司經授權取得了涉案作品的信息網絡傳播權。

關於全土豆網公司的行為是否構成侵權,徐匯法院認為,全土豆公司未經愛奇藝公司授權,提供了涉案作品的在線播放,使得相關公眾可以在其個人選定的時間和地點獲得涉案作品,構成對愛奇藝公司信息網絡傳播權的侵犯,理應承擔賠償損失等民事責任。

徐匯法院同時指出,鑒於愛奇藝公司未能舉証証明其因被侵權所遭受的實際損失或者全土豆公司因侵權所獲得的利益,綜合涉案作品的知名度、創作難度,全土豆公司侵權行為等因素,判決全土豆公司賠償愛奇藝公司經濟損失及合理費用合計25萬元。

一審判決作出后,愛奇藝公司和全土豆公司均表示不服,上訴至上海知識產權法院。

愛奇藝公司上訴稱,一審法院判令全土豆公司承擔的賠償責任明顯過輕,請求撤銷一審判決。全土豆公司上訴稱,愛奇藝公司未舉証証明其獲得了涉案作品之原始權利人的完整授權,涉案作品《昆侖決》並非著作權法意義上的作品,請求駁回愛奇藝公司的全部一審訴訟請求。

上海知識產權法院經審理認為,愛奇藝公司經授權取得了涉案作品的信息網絡傳播權並有權提起訴訟,涉案作品《昆侖決》體現了創作者的選擇與構思,具有獨創性,應當屬於著作權法所規定的作品,一審法院確定的賠償數額於法有據,並無不當。據此,二審法院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嚴格審核防范風險

“該案是典型的視頻平台盜播侵權案件,法院認定土豆網的盜播行為侵犯了原告享有的信息網絡傳播權,故土豆網應承擔侵權責任。該案的判決結果警示視頻平台的經營者應對其提供的視頻節目的來源和授權情況進行嚴格審核,如視頻平台未經權利人明確授權播出節目,則面臨侵權風險。”北京市世澤律師事務所上海分所合伙人湯擎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湯擎指出,有的視頻網站通常更多關注影視劇、真人秀、綜藝節目等“爆款產品”的引進及授權的獲得,但對於體育節目的重視程度還處於較低水平,甚至存在認為體育節目難以獲得著作權法保護的錯誤觀念。事實上,體育賽事節目是否構成作品或錄像制品從而獲得著作權法保護取決於該節目的具體內容。2018年頒布的《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侵害著作權案件審理指南》明確規定:“體育賽事節目視頻是否構成作品與體育賽事活動是否構成作品無關。體育賽事節目視頻符合以類似攝制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構成要件的,受著作權法保護。”

近年來,視頻網站知識產權侵權糾紛頻發,隨之而來的著作權、不正當競爭案件明顯增多,其原因是什麼?湯擎認為,在視頻網站競爭激烈、各大主流視頻平台爭奪“頭部”位置進入白熱化的大背景下,提供更多節目和內容成為各大視頻網站的剛需。在此過程中,為獲得更多的關注和會員,有些視頻網站不惜鋌而走險,擅自播出未獲得授權的節目,從而構成侵權。

湯擎建議,視頻網站應加強對播放節目的監管,不僅要在節目上線前獲得權利人的明確授權,更要查清各節目的權利人有哪些權利以及授權鏈是否清晰、連續等。此外,應重視嚴格按照授權的期限、地域、播出方式等提供節目,一旦超越授權,視頻網站可能面臨侵權或違約的風險。對於網友向視頻網站上傳的節目,雖然視頻網站難以做到逐一審核、監管,一旦權利人要求下架,隻要權利人提供了比較明確的証據,視頻網站應予以重視並考慮對該節目予以下架,否則將難以適用“避風港”原則,從而承擔共同侵權責任。(本報記者 孫芳華)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