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知識產權成科創板科創屬性“硬”指標

2020年04月03日10:5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近日,為更好地支持和鼓勵“硬科技”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促進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証監會)制定並發布了《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下稱《指引》)。其中,3項常規指標和5項例外條款均包含企業擁有的發明專利數量情況。

《指引》顯示,3項常規指標分別為“研發投入金額或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例”“發明專利”“營業收入或營業收入復合增長率”。發明專利指標的具體內容為,形成主營業務收入的發明專利5件以上。5項例外條款中的發明專利要求為,形成核心技術和主營業務收入的發明專利(含國防專利)合計50件以上。對此,業內人士表示,《指引》提出的科創屬性評價指標體系,將突出發明專利作為“科創屬性”的評價指標之一,能夠更好地發揮資本市場對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知識產權競爭力的支持功能,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發明專利成為“硬核”指標

據悉,此次發布的《指引》顯示,3項常規指標主要側重反映企業的研發投入、知識產權成果產出及其對企業經營的實際影響,能夠較為全面地衡量企業研發投入產出及科技含量。分析人士指出,《指引》中具體數據指標的選取,明確將發明專利納入指標評價體系,是在對已上市、已申報科創板企業的情況以及正在輔導備案環節企業統計分析的基礎上,經反復測算、綜合權衡確定的。這種指標體系的設計在確保科創屬性評價過程具有較高可操作性的同時,又保留了一定的彈性空間,體現增強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包容性的改革導向。

“在科創板科創屬性評價指標體系中,無論是3項常規指標,還是5項例外條款,都凸顯了發明專利的重要性, 5項例外條款是對3項常規指標的進一步補充,而發明專利無疑成為科創板科創屬性的‘硬核’指標。”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李順德表示,對包含發明專利在內的相關數據指標的設定,進一步強化了科創板企業應有的科技創新屬性,既體現了堅守科創板定位的總體要求,又與我國企業和科技發展的實際情況相適應。

“‘計算機智能視覺’是人工智能(AI)和視頻智能剪輯相結合的一個重要應用方面,尤其是在5G技術的支撐下,這塊業務將大有可為。” 在國家級眾創空間——北京京師咖啡眾創空間,北京博視未來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博視未來)首席執行官胡曉軍告訴記者,公司通過計算機視覺和人工智能(AI)相結合的方式,運用成熟高效的圖像識別和分析技術、快速准確穩定的視頻分析和理解技術等,成功解決了圖像不清晰、剪輯費時間等問題,並取得了多件發明專利和計算機軟件著作權。胡曉軍表示,此次《指引》的出台,發明專利無疑成為了科創屬性的“硬核”標准,為像博視未來這樣的創新型小微企業未來上市指明了企業創新研發和形成自主核心知識產權的導向,讓擁有科技創新能力和核心知識產權的企業在尋求科創板上市的過程中更加有的放矢,也更有底氣。

資本驅動催生“內核”創新

據了解,科創板自2019年7月開板以來,已正式運行9個月,截至2020年3月22日,累計受理企業214家,注冊生效98家,其中92家科創企業已挂牌上市,首發募集超過1000億元,累計市值超過1.2萬億元,成交額超過2.4萬億元。科創板上市企業涉及的行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含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已上市42家,佔比46.15%,其他為生物醫藥、新材料、高端裝備、節能環保及其他科技創新型行業,其中大部分企業都擁有數量可觀的自主知識產權。作為科技創新類企業的“鑄星台”及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科創板愈發重視知識產權在資本市場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據証監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指引》中的5項例外條款主要是對《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中“優先支持符合國家戰略,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能力突出的企業到科創板發行上市”的進一步細化和落實,是對3項常規指標的進一步補充。對此,業內人士分析,目前推出定量細化的科創屬性評價進一步明確了科創板的進入門檻,同時也能夠更好地支持和鼓勵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優勢的科技型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業內人士表示,此次出台《指引》意味著,科創板堅持以科技創新和知識產權創造作為指標評價的重要內容,而無論是定性指標還是定量指標,都讓注重科技研發和重視知識產權成果轉化成為科技創新型企業贏得資本市場的“風向標”,這也讓具備科技創新條件和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傳統產業看到了曙光和更多創新發展的可能。

“科創屬性評價指標的發布,突出了發明專利作為企業在科創板上市的‘硬指標’,有利於科創企業明確定位,精准對標,‘硬科技’企業可以更好地直接融資,加快優質科創企業IPO的速度,進而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和資本市場的‘科技含量’﹔有利於引導股權投資機構進一步支持和投資硬科技企業,持續加大對科創企業的投資,資金匯聚效應更加明顯﹔也將有利於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促進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進一步提高我國科創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李順德表示。(本報記者 李鐸)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