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抗疫助農”,電商平台在行動

2020年04月03日10:4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湖北地區的很多農產品備受全國各地的消費者喜愛,尤其是近年來湖北大力發展地理標志,打造了一大批優勢特色品牌,讓湖北“土特產”在國際上“擁有了姓名”。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底,湖北省地理標志保護產品達到165個,數量居全國第二﹔地理標志商標總量為429件,數量居全國第三。然而,受疫情影響,這些產品的銷售受到較大沖擊,如何推動湖北地區復工復產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

4月1日,湖北省農業農村廳與新電商平台拼多多共同簽署《“鄉村振興及抗疫助農”戰略合作協議》,拼多多將積極配合湖北省農業農村廳,推出線上“湖北優品館”共同遴選數十個產業特色鮮明的縣市,邀請縣市負責人直播帶貨,協助湖北農業龍頭企業入駐拼多多,共同孵化湖北優質特色農產品品牌,為湖北培養500名優秀農村電商人才。此外,拼多多還會給予推廣、流量及價格補貼等支持,把湖北優質農產品及相關食品、消費品推向全國消費者。

為湖北品牌添加助力

近年來,湖北省知識產權局積極推進湖北知識產權專利、商標、地理標志高價值培育、海外護航、運用示范“三大工程”,推動農產品品牌轉化,培育了一批在國內外知名度高、影響力大、競爭力強的特色品牌,引導、支持地理標志商標和地理標志保護產品邁出湖北、走向世界。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這些地理標志商標涵蓋了水果、茶葉、蔬菜、糧油、家禽牲畜、花卉、水產品、中藥材、工藝品等10個品類。

然而,受疫情影響,很多農產品,尤其是當季產品不能及時銷售出去,這給農戶帶來巨大損失。為此,3月底,以央視為代表的中央媒體帶頭發起“為湖北拼單”活動,在活動號召下,全國人民幫扶湖北產業的情緒高漲,消費者紛紛購買湖北的藕帶、茶葉、小龍蝦等,以拼多多為代表的電商平台,迅速打通農產品綠色通道,將湖北農產品輸送到全國各地的消費者手中。

據拼多多聯合創始人趙佳臻介紹,根據戰略合作要求,拼多多將積極配合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共同遴選數十個產業特色鮮明的縣市,邀請縣市負責人直播帶貨,協助湖北農業龍頭企業入駐拼多多,共同孵化湖北優質特色農產品。此外,戰略簽約后,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將聯合拼多多在平台推出首個省域優品館“湖北優品館”,該館在線全面聚合湖北省內名優特產,擴大湖北農產品銷售渠道,同時著力化解農產品積壓滯銷賣難問題,提升“中國荊楚味、湖北農產品”品牌影響力,助力湖北省優質產品走出荊楚,走向全國。與此同時,平台會給予推廣、流量及價格補貼等多方面的支持。

趙佳臻透露,“湖北優品館”上線后,拼多多將配合湖北省農業農村廳打出一套“組合拳”,持續發掘並孵化更多湖北優質特色農產品品牌,在后續活動中給予扶助,並陸續遴選湖北省數字農業發展成熟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入駐平台。

市長代言銷售帶動網友熱情高漲

3月15日,“柑橘院士”鄧秀新來到拼多多直播間,貢獻帶貨首秀,為疫情中的秭歸臍橙“正名”,秭歸縣副縣長宋俊華也到場助陣。這場直播吸引了125萬用戶圍觀,銷售臍橙約6萬斤﹔3月27日,央視新聞主播海霞在節目中喊話,呼吁大家購買湖北農產品﹔4月1日,湖北省荊州市洪湖市委書記張遠梅率先走進拼多多和央視新聞的直播間,為正當成熟的洪湖蓮藕代言。

為湖北拼一單,已經成為全社會共識。截至3月31日,僅“農產品上行”板塊的“市長縣長直播間”在拼多多平台已累積吸引近1100萬消費者參與消費,央視新聞、各省、市、縣電視台及融媒體等參與直播,全網累積觀看人次超過1.5億。湖北省的市長、區長、縣長通過“直播帶貨”的方式參與到拼多多“抗疫助農”的活動中來,帶動相關直播店鋪平均周銷售額超過30萬元。目前,直播間直接銷售農產品超過800萬斤,帶動平台同區域農產品產生3200余萬份訂單,為相關網絡店鋪共吸引319萬新粉絲關注,相當於直接培養了15個網絡新興品牌和知名農產區區域品牌。

社交媒體上,消費者也自發晒出湖北訂單。截至4月1日中午12時,微博#謝謝你為湖北拼單#的閱讀量達3500萬,有網友發起“沒有為湖北拼過命的我們,可以為湖北拼個單”的活動。

“根據戰略合作協議,未來拼多多將與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共同遴選數十個產業特色鮮明的縣市,邀請縣市負責人在拼多多直播,幫助農民帶貨。消費者正在為湖北拼一單,湖北各市縣長也將在拼多多為本地農民站台代言,這正是拼多多助力湖北重建農產品上行通道的一部分。這次和湖北農村農業廳達成合作,我們想把這個模式復制到湖北,讓全國消費者為湖北農民拼一單,也想為6100萬湖北消費者送去物資。”趙佳臻表示。(本報記者 姜旭)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