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無人配送成“疫情防控兵”

2020年03月23日10:4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旨在解決“最后一公裡”末端配送問題的無人配送承載著眾人的期待,成為關注的焦點。無人消毒車、無人配送車、無人巡邏車、無人售賣車、配送機器人輪番上陣,在疫情最危險的地方代替人工解決疫情中面臨的種種問題,成為末端配送理想的解決方案。

無人配送助疫情防控

據了解,目前市場上活躍的無人配送技術研發公司有長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行深智能)、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新石器)、白犀牛智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白犀牛)等。

行深智能研發的無人投遞車“漢馬”在湖北省仙桃市政府及直屬單位區域內承擔起投遞任務,同時,隨著企業逐步復工復產,其研發的無人送餐車“超影”也承擔起了長沙東方制造港內復工企業的送餐任務。百度Apollo攜手新石器於2月14日在北京市海澱醫院投放無人車,負責海澱醫院隔離點的無接觸送餐工作。2月21日,白犀牛的無人車進入武漢光谷方艙醫院,協助進行藥物、物資從安全區到危險區的配送,用智能技術筑起健康防線。 

除以上這些專注於無人配送領域技術研發的公司之外,阿裡巴巴、京東物流、美團點評等互聯網公司也先后進軍無人配送領域。這些大公司通常採用自研+合作的方式。

2月6日,京東物流的智能配送機器人完成在武漢的首單配送,成功將醫療和生活物資從京東物流武漢仁和站運送至武漢第九醫院。京東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目前無人快遞車可以承擔醫院50%~70%的訂單配送量。受疫情影響,原本預計在2020年內陸續完成相關無人車的量產和推進工作已被迅速提前,目前已經在工廠加緊生產無人車並運往武漢。

2月20日,蘇寧物流協同家樂福,在全國51個城市推出家樂福“同城配”服務,為全國復工復產再添一道保障。目前,蘇寧物流的5G臥龍無人車已於近日在蘇州“上崗”,為蘇寧小店的到家服務提供無接觸配送。

與此同時,美團無人配送車在北京市順義區多個社區投入運營。配送范圍內的居民在美團買菜下單后,美團智能配送調度系統會把訂單指派給無人配送車,無人車在美團買菜站點取貨后,自動行駛到目的地社區的無接觸配送點,與取貨人交接打開餐箱取出物品,全流程隔絕人與人的接觸。美團表示,無人配送車的使用,既是為了緩解訂單量暴漲導致的運力緊張,也是為了降低人際傳播帶來的潛在感染風險。

大規模商用仍有距離

據了解,無人配送是無人駕駛技術的一種具體應用,其大多數技術與一般的自動駕駛基本相同,即將雲端軟件和硬件傳感器相結合,實現車輛定位、環境感知、路徑規劃決策以及車輛控制執行四大核心技術。在此基礎之上,無人配送的大規模落地應用還有一個關鍵技術的突破,即“大規模人機協同配送的調度系統”。配送訂單需要人機協作來完成,調度系統需要確定指定人員和車輛,完美地安排配送路徑和時間,從而高效地完成訂單的交接。

國內外多家公司均早已進行了無人車應用到物流配送的試驗。亞馬遜、聯邦快遞意識到無人物流配送可以提高效率、縮減成本,很早就在無人物流配送方面暗自較勁。美國硅谷Nuro公司在2018年1月推出全球首款完全無人駕駛配送車Nuro R1,並於幾日前曝出獲批可以部署沒有側視鏡和方向盤等人工控制裝置的無人送貨車Nuro R2。同時,亞馬遜也於近日公開了一件新的關於無人送貨系統的專利申請。該系統通過自動駕駛汽車和無人機的協調,可將包裹運送至客戶門口或者社區。

國內方面, 2017年6月,京東在中國人民大學完成首次無人配送試驗,2019年的“6.18”,京東正式啟動了自主研發的全球全場景常態化配送貨物首次的嘗試。百度智能駕駛事業群組合作發展部的工作人員曾表示,無人配送車目前在限定區域(如園區、學校、廠區等)和低速運行條件下(10-15Km/h)技術基本成熟,能夠在路況良好的道路上穩定行駛,在安全性方面有充足保障,可承擔快遞、外賣、售賣等日常服務。

然而,雖然無人車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現可圈可點,但距離其大規模商用仍有一段距離。雖然我國人口密度大、交通場景復雜等客觀條件有助於積累豐富的道路測試數據,但我們在數據、算法、人才儲備等方面的積累仍遠遠不夠。要實現無人物流配送車的正常上路行駛和自主規劃配送時間和路徑,仍然需要研究根據道路狀況識別道路環境、自主規劃路徑、避障等多種算法,並結合相應的硬件裝備,組裝成無人物流配送系統。配送車的路徑規劃算法作為其行駛過程中最核心的程序,應實現在復雜的地理環境中找到用時最省的最短路徑的解決方案,保証城市小區域無人物流配送任務的完成。

據了解,無論是美團、京東還是蘇寧,疫情期間推出的無人配送都屬於末端配送,配送范圍約在5公裡以內。在眾多無人駕駛的場景中,末端配送被行業公認為是目前最易落地,也是最能快速見效的場景。蘇寧零售技術研究院相關負責人曾公開表示,短期來看,物流行業全面推開“無人化”難度較大,但在疫情這一特殊時期,“無人”配送的需求顯著增加,消費者對這一類服務的接受度大幅提升。同時,隨著我國科技水平的提升,無人物流在成本效益及服務質量上,無疑有望進一步提高。(本報實習記者 許月)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