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代理注冊“火神山”“方艙”商標 北京兩機構被立案查處

2020年03月20日12:3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些企業和自然人圖謀不當商業利益,將與疫情相關的“火神山”“雷神山”“李文亮”等文字搶注商標,一些商標代理機構違背社會良知提供服務,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和憤慨。3月18日,針對兩家商標代理機構代理的“火神山”“方艙”等非正常申請商標注冊行為,北京市順義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其進行立案調查並進行了整改約談。

據悉,這兩家代理機構分別為北京辰友國際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和良責知識產權代理(北京)有限公司。目前,北京市順義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已經責令兩家商標代理機構立即撤回相關申請,並簽訂《商標代理機構規范經營承諾書》,要求其遵守誠實信用,不投機取巧,不蹭疫情熱點。

在規范商標注冊申請的工作中,北京市順義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揮國家知識產權局在順義委托設立的商標代理窗口作用,現場引導申請人主動放棄申請注冊疫情相關商標,並全面掌握全區商標代理機構信息,實時監測掌握商標注冊申請人及代理機構申請狀況。同時對於防護服、口罩等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商標注冊申請,予以開辟“綠色通道”,優先審查辦理。

此前,北京市朝陽區對惡意搶注“火神山”等涉疫情商標的行為頂格處罰10萬元,北京市昌平區對搶注“雷神山”“火神山”的商標代理機構立案調查。

截至3月16日,國家知識產權局累計對1580余件涉及疫情的商標申請進行管控,依法駁回328件,准予申請人主動撤回866件,並及時組織地方執法部門對相關申請人和代理機構進行約談、整改和處理,有力維護了社會公平正義,為抗擊疫情營造了良好氛圍。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