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鐘南山”“雷神山”等63件惡意商標注冊申請被依法駁回

2020年03月04日13:59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 (記者林露)3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對於首批63件進入實質審查階段的與疫情相關的“火神山”“雷神山”“鐘南山”等惡意商標注冊申請,已依法作出駁回決定。

此次駁回的63件商標注冊申請均以易造成社會不良影響,適用商標法第十條一款八項依法予以駁回。包括27件“火神山”、24件“雷神山”、3件“鐘南山”、3件“方艙”等商標注冊申請,涉及41個申請人,共23個商品和服務類別。

對社會公眾高度關注的“李文亮”涉疫情標志惡意商標注冊申請,截至目前,國家知識產權局已收到44件“李文亮”文字商標申請,其中8件已撤回,其余均已實施管控,將依法予以駁回。

截至目前,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審查部門已對“火神山”“雷神山”等1500余件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商標注冊申請實施管控,並對參與相關代理業務的商標代理機構進行了篩查。在進入實質審查階段后,類似非正常商標注冊申請均將依法予以駁回。

據介紹,在開通商標注冊“綠色通道”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同時,國家知識產權局加大對易產生不良影響的疫情相關商標注冊申請的管控力度,對進入審查階段的管控商標依法予以駁回。例如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是武漢抗擊疫情前線醫院名稱,是疫情防控期間全社會輿論關注焦點,是全國人民團結一心,抗擊疫情的重要標志之一。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以外的其他申請人將其作為商標注冊易造成重大社會不良影響,依法應予駁回。

為有效保障真正有需求的市場主體申請注冊商標,同時營造保護知識產權的良好氛圍,依法駁回可能發生的以病毒名、疾病名等與此次疫情防控相關名詞或標志申請注冊商標的行為,國家知識產權局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間的商標審查標准,依法打擊與疫情相關的非正常商標注冊申請行為。

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繼續嚴格執行商標法及《規范商標注冊行為若干規定》,嚴厲打擊非正常商標注冊申請行為,加大對惡意申請商標注冊的申請人和代理機構的通報力度,指導地方依法依規開展行政處罰。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