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火神山”“雷神山”等近600件商標注冊申請被依法駁回

2020年02月28日17:29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 (記者林露)近日,一些申請人將與疫情防控相關的“火神山”“雷神山”“瑞德西韋”“李文亮”及包含“新冠”字樣的標志等申請商標注冊,引發各界廣泛關注與熱議。記者今天從國家知識產權局獲悉:國家知識產權局高度重視,在開通商標注冊“綠色通道”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同時,加大對易產生不良影響的疫情相關商標注冊申請的管控力度。截至目前,已有6家市場主體提交的19件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商標注冊申請進入“綠色通道”,予以快速審查﹔對“火神山”等近1000件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易產生不良影響的商標注冊申請已實施了管控,並對參與相關代理業務的商標代理機構進行了篩查。在進入實質審查階段后,將對這些商標注冊申請依法從嚴從快予以駁回。

在疫情防控相關商標注冊申請工作方面,《市場監管總局 國家藥監局 國家知識產權局 支持復工復產十條》明確對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商標注冊申請,依請求予以優先審查辦理。國家知識產權局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相關商標注冊申請快速審查工作方案》,於2月18日開始實施。目前,已有6家市場主體通過省級市場監管部門、知識產權部門提出快速審查請求,提交共計19件商標注冊申請。經審核,上述商標注冊申請均符合快速審查要求,已對其啟動快速審查程序。

疫情防控期間,為有效保障真正有需求的市場主體申請注冊商標,同時營造保護知識產權的良好氛圍,依法駁回可能發生的以病毒名、疾病名等與此次疫情防控相關名詞或標志申請注冊商標的行為,國家知識產權局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間的商標審查標准,以嚴厲打擊通過商標注冊造謠、炒作等惡意注冊行為。2月7日,下發了《疫情防控相關商標審查指導意見》,明確與疫情相關人員姓名、含疫情病毒名或疾病名的相關標志、疫情相關藥品標志、防護產品相關標志及其他疫情相關標志等商標的審查指導意見,依法從嚴從快打擊與疫情相關的非正常商標注冊申請行為。

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嚴格執行商標法及《規范商標注冊申請行為若干規定》,嚴厲打擊非正常商標注冊申請行為,維護商標注冊申請秩序,營造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圍。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