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中國知識產權保護進展獲廣泛認可

2020年02月28日13:0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近年來,中國持續完善知識產權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系,加大行政執法力度,加強執法指導,深化司法審判領域改革,不斷完善保護機制,健全工作體系,知識產權保護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顯著成效,獲得各界廣泛認可。

創新主體高度認可。近年來,中國專利、商標審查授權周期持續縮短,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社會各界對知識產權保護的滿意度逐年提高。2019年,高價值發明專利審查周期壓縮至17.3個月,專利審查質量用戶滿意度指數為84.8分,保持在滿意區間。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壓縮至4.5個月,接近相同制度下國際最快水平。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再創新高,達到78.98分,較調查初期的2012年提高了15.29分。知識產權授權確權效率及質量獲得創新主體高度認可,知識產權保護在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際組織充分肯定。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積極履行知識產權保護承諾,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制度對創新的激勵作用,努力改善營商環境,知識產權保護成績有目共睹。世界貿易組織發布的《對中國的2018年貿易政策審議報告》,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相關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認為中國採取了多項政策措施提升自身知識產權保護能力。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及其合作伙伴聯合發布的年度全球創新指數(GII)排行顯示,中國由2010年的第43位上升至2019年的第14位,連續四年保持上升勢頭。世界銀行發布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總體得分77.9分,比去年上升4.26分,在全球的排名已躍升至第31位,較去年提升15位。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也在多個場合高度贊揚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的發展成就,並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通過知識產權基礎架構的建設來滿足在知識和無形資產方面不斷增值的新興經濟的需求。我們應該承認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認為,中國做得非常好。” (知識產權報 沐陽)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