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中醫藥老字號為抗疫挑重擔

2020年02月25日11:2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疫·創新|中醫藥老字號為抗疫挑重擔

  今年春節前后,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下稱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在杭州,一箱箱、一袋袋防控物資從杭州胡慶余堂集團有限公司(下稱胡慶余堂)發出,火速送往抗疫前線。

  作為一家擁有146年歷史的老字號企業,胡慶余堂積極履責,踐行“是乃仁術”創堂初心。“疫情當前,老字號的意義不僅僅在於其品牌自身的價值,更是一種社會責任。”胡慶余堂總裁劉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他親自指揮作戰,並協調各方資源,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2日,胡慶余堂為抗擊疫情捐贈的防控物資價值達331.0125萬元。“下一步,胡慶余堂及所屬企業將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通過有序復工,加大抗疫物資的生產和採購,進一步提高抗疫物品捐贈力度,為抗擊疫情提供保障,服務社會經濟發展。”劉俊說。

  上“前線”,中醫顯功效

  “藥品生產線不是普通生產線,對生產車間的環境要求較高,制水系統、空調系統要進行調試,生產環境達標之后,生產線才能開工。”胡慶余堂生產部負責人告訴記者,2月10日,胡慶余堂作為和抗疫相關的“白名單企業”,成為杭州市第一批復工的企業。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復生產。胡慶余堂在生產車間、員工進出、員工飲食上做了多方面的防護。進入公司前,所有員工均需登記詳細信息、進行體溫測量、雙手酒精噴霧消毒。所有進入車間的員工要佩戴口罩,對直接接觸藥品的員工,在原有人員健康要求和生產操作規范的基礎上,增加消毒的頻次。

  同時,胡慶余堂緊緊抓牢產品研發生產這條主線,其生產的安宮牛黃丸和強力枇杷露是浙江省儲備藥品。“生產線恢復后,胡慶余堂優先保証重點藥品的生產。”該負責人說,目前,胡慶余堂加班生產安宮牛黃丸、強力枇杷露等中醫藥,為抗擊疫情提供保障。

  據了解,中醫投入在此次疫情防控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月16日,江西2名純中醫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從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撫生院區出院。不僅僅在江西,連日來,北京等省市,包括湖北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的不少患者都是經過中西醫結合治療辦法治愈出院的。近日,中醫治療已入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次發生的新冠肺炎被稱之為‘瘟疫’。中醫藥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在幾千年來與瘟疫作斗爭的過程中,中醫藥得到不斷發展,對中華民族繁衍生息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劉俊表示。

  事實証明,中醫藥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積極貢獻。胡慶余堂捐贈的物資中,不僅有消毒酒精、防護服、護目鏡、口罩等防御用品,也有中藥湯劑、安宮牛黃丸、避瘟香囊、西洋參、人參阿膠漿、靈芝孢子粉等提高免疫力的健康食品,更有生脈注射液、生脈飲口服液、清熱靈顆粒等相關藥品。這些凝結著中華民族智慧結晶的中醫藥發往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瀏陽市人民醫院、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杭州市邵逸夫醫院等20多家醫院,以及武漢市712社區、杭州市清波街道、浙江省高速交警杭州支隊、義烏市公安局、義烏市疾控中心等奮戰在抗疫第一線的工作人員。

  老字號,展現新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胡慶余堂召集多位知名老中醫,組織研制針對性強的抗擊新冠肺炎的中藥。比如,調制中藥辟瘟囊,熬制預防流感肺炎的中藥。同時,胡慶余堂調集其自主研制的慶余辟瘟丹,免費派發給轄區相關街道、社區居民。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這些中藥面臨著金銀花等中藥材原料價格飛漲等因素,但胡慶余堂仍然堅持原價供應。

  胡慶余堂此次採取的一系列舉措,不禁讓人想到17年前那場戰役。2003年,“非典”期間,為爭先購買抗“非典”預防藥,在胡慶余堂門前,數百人排起了長隊。隨著需求量的猛漲,中藥材供應價格節節攀升。然而,胡慶余堂的預防藥不但沒有一天短貨,沒有一次提價,還帶頭向抗擊“非典”第一線的工作人員贈送藥物。為此,胡慶余堂虧損了50多萬元。如今再次打響疫情阻擊戰,胡慶余堂展現了同樣的擔當,同樣的作為。“這是胡慶余堂對百年國藥號醫者仁心精神的傳承,是對踐行‘是乃仁術’創堂初心最好的詮釋。”劉俊表示。

  此外,胡慶余堂下屬的杭州蕭山寶苑醫院被確定為“杭州市疑似病例備用隔離觀察醫院”,接到指令后,蕭山寶苑醫院第一時間向住院病人說明情況、協商補償,完成住院病人的勸退工作。與此同時,醫院還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病房改造、設施准備、醫護配置等,以滿足集中收治要求,為杭州市疫情防控筑牢防線。“老字號企業擁有深遠獨特的歷史背景,在立足於自身的同時,應勇於擔起社會責任。”劉俊說。

  除了是胡慶余堂的“大掌櫃”,劉俊還有一個身份——浙江省老字號企業協會會長。疫情發生以來,許多像胡慶余堂這樣的浙江省老字號企業主動承擔起社會責任,通過各種途徑將一批又一批物資運往疫情防控一線陣地上。“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希望浙江省老字號企業堅定信心,齊心協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劉俊表示。(本報記者 李倩)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