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國家知識產權局:新藥瑞德西韋3件專利在中國獲得授權

2020年02月25日11:20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中國網 楊佳攝)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記者林露)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介紹維護市場秩序,支持復工復產的相關情況。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回應媒體記者關於新藥瑞德西韋在中國的專利授權情況時表示,根據目前公開的情況來看,圍繞瑞德西韋,吉利德科學公司在中國申請了8件專利,目前已經有3件專利得到授權,還有5件正在審查過程中。

何志敏說,瑞德西韋是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正在研發的一款新藥,這個藥在前期主要用於治療埃博拉出血熱和中東呼吸綜合征等疾病,目前這個藥在全球的任何一個國家都還沒有獲批上市,現在還處於臨床階段。他介紹說,美國有報道稱,該藥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產生了初步的效果,我國也在武漢多家醫院正式開始該藥物的臨床試驗,臨床試驗目前正在進行中,4月27日才能公布臨床試驗的結果。

何志敏介紹說,根據目前公開的情況來看,圍繞瑞德西韋,吉利德科學公司的確在中國申請了8件專利,目前已經有3件專利得到授權,還有5件正在審查過程中。這8件專利申請的保護范圍涵蓋了化合物的核心結構和類似結構以及晶型,以及相關的制造方法、用途等等。

藥品與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息息相關。同時,藥品研發投入巨大、時間長、風險大,特別需要有力的知識產權保護。根據我國專利法的規定,專利權被授予之后,除了專利法規定的例外情形,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專利權人的許可,都不得以生產經營為目的來制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其專利產品。什麼是例外情形?何志敏說,包括專為科學研究和試驗目的來實施的專利技術,以及為提供行政審批所需要的信息而制造、使用、進口專利藥品等。

何志敏說,作為特殊的產品,無論是原研藥還是仿制藥,都需要經過藥監部門的嚴格審批才能上市。對於醫藥企業來說,在生產、上市與專利相關的產品時都應當依法進行,不僅要通過藥品監管部門的審批,也要尊重專利權人的合法利益。如果有專利權人認為有侵權行為,可以按照法律的規定向法院提起訴訟,或者是向有關部門提出行政仲裁的請求,我們將在專利法的框架下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瑞德西韋目前正在臨床試驗階段,我們非常關注它的有效性、安全性,也非常期待能夠盡快出現一批包括瑞德西韋在內的能夠對新冠肺炎治療產生積極療效的藥品。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面對疫情,無論是科研工作者還是醫藥企業,我們都應當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形成團結協作、共同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共同打贏防疫的阻擊戰。”何志敏表示。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