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全球口罩產業專利布局分析

2020年02月24日13:5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口罩成了每家每戶必不可少的防疫用品,一線醫護人員更是迫切需要防疫口罩,導致口罩需求量激增,供不應求,因此,快速生產成為口罩企業的首要任務。鑒於在未來一段時間裡口罩將成為制造業的重頭之一,筆者在現有相關技術分析的基礎上,從全球專利申請情況出發,對口罩的發展路線進行分析,供業界參考。

結合目前可用的檢索渠道Incopat、Patentics、相關網絡網站,通過檢索,口罩相關專利主要分布於IPC:A41D、A62B、D04H小類中,文獻量大約1.8萬條左右。相對較早的專利是加拿大申請的專利號為:CA200773A一種衛生口罩(公開日為1920年),給出了口罩的雛形,到最近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最新的口罩專利申請號:CN 202010083033.2一種應急口罩(申請日為2020年02月07日),作為一種應急口罩,以普通卷紙的形式包裝,可短時間內實現大量生產口罩。

將得到的數據進行統計分類,分析最近10年申請量的變化,通過申請趨勢可以從宏觀層面把握口罩在各時期的專利申請熱度變化。申請數量的統計范圍是目前已公開的專利。一般發明專利在申請后3~18個月公開,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在申請后6個月左右公開,由於今年剛開始並且存在未公開的情況,故2020年申請量最少。在2013-2018年,申請人逐漸上升,在2017年達到峰值,分析其原因,主要是由於全球環境的變化,城市發展加速,城市霧霾加重,導致對口罩的需求量上升,相應企業的申請量也逐漸上升。

可以發現創新成果積累較多的專利申請人,並據此進一步分析其專利競爭實力。3M公司是口罩生產的老牌企業,3M中國公司至1984年成立以來,已發展30余年,其創新能力和品牌影響力深入人心。就申請人申請量而言,中、美、德三國申請人成為口罩生產大國。

表格展示的是口罩在部分國家或地區的專利數量分布情況。通過該分析可以了解在不同國家技術創新的活躍情況,從而發現主要的技術創新來源國和重要的目標市場。

對有關口罩的中國專利申請進行分析發現,發明專利申請僅僅為全部申請量的24%左右,而授權量則僅僅為4.23%,可見,其中高價值專利相對較少,涉及發明創造的申請較少。

專利的法律狀態在侵權訴訟、產品引進、產品出口、技術轉讓、企業並購、新產品開發、新項目申報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通過分析當前法律狀態的分布情況,可以了解分析目標專利的權利狀態及失效原因,以作為專利價值或管理能力評估、風險分析、技術引進或專利運營等決策行動的參考依據。目前有關口罩的中國專利中,有效專利僅佔38%左右。

總之,從申請量、主要申請人、技術構成、主要技術國、目前有效專利量等多個方面來看,目前口罩的相關技術專利布局中,中國是專利申請大國,其具體核心技術方案仍然由美國的3M公司把控。在核心技術方向上,我國還需要繼續走發明創造的道路,在目前的形勢下,經歷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口罩的產能、質量等方面,我國企業應當提升一個台階。(劉俊)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