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觀點:莫讓品牌許可砸了“招牌”

2020年01月20日09:1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2020年伊始,一向發展勢頭較好的回力鞋卻因質量問題受到非議——因標有“回力”商標的童鞋樣品被查出含有鄰苯二甲酸酯,上海回力鞋業有限公司(下稱回力)被通報。事實上,幾年前回力通過商標許可方式授權12家企業使用其商標,而此次事件不禁讓許多人對品牌許可產品的質量深表擔憂。如何避免因品牌許可而產生質量問題?筆者認為,品牌許可計劃對於品牌的長遠發展至關重要。品牌方應摒棄眼前利益,在進行品牌許可前嚴格篩選合作方,並做好后期品牌管理工作。

其實,經過品牌許可的企業如果充分利用該品牌的效益,嚴把產品研發、生產、銷售等環節,則能使品牌方與被許可方實現雙贏。相反,如果品牌方對合作企業不做任何考量,則會落得“兩敗俱傷”的局面。

在此次事件中,因回力對品牌許可經銷商沒有做好前期嚴格的篩選,而且對品牌后續運作管控不力,產品質量問題的隱患便隨之產生。這不僅讓經銷商賠了買賣,也讓回力近年來塑造的良好品牌形象大打折扣。與回力情況類似,2018年開啟轉型之路的南極人,以“南極電商”的方式開啟品牌許可商業模式。因南極人品牌方隻負責許可“南極人”商標,其他環節管控疏忽,導致消費者在電商平台購買到的“南極人”產品質量參差不齊,曾是高端保暖內衣品牌代表的南極人,如今令消費者對其信任度大打折扣。

對比回力、南極人的做法,迪士尼、李寧等在品牌許可方面則顯得十分謹慎。迪士尼在選擇品牌許可商時,以兩個條件為參考標准:第一,在制造、經銷或零售方面具有最少5年的經驗﹔第二,在相關專業產品方面具有5年以上的行業經驗。迪士尼進行品牌許可前的嚴格篩選,使合作企業的研發和設計能力等有了保証。同樣,“國潮”品牌李寧在與其他企業進行品牌許可合作之前,對相關企業的研發生產能力等進行嚴格考察,並在品牌許可后在專業資源等方面進行品牌后續管理,品牌許可產品質量得到有效保証,進一步促進了雙方在消費者口碑等方面的提升。

品牌許可作為經營品牌的一種方式,已經被許多企業在實踐中廣泛運用。然而,品牌許可並不意味著品牌權利人把品牌使用權利簡單地授予經銷商,而是要把這項權利貫穿在整個合作過程中。因此,在做出品牌許可決定時,品牌方還應思量再三,切莫因短暫利益而砸了自己苦心經營多年的“金字招牌”。(沐陽)

(責編:呂騫、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