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上海2019年審結一審知識產權案件2.3萬件

2020年01月20日09: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依法促進創新發展,上海積極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2019年審結一審知識產權案件2.3萬件,同比上升9.6%。

這是記者18日從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獲得的消息。

據悉,上海強化司法保護的有效性和及時性,對重復侵權、惡意侵權等行為,依法適用懲罰性賠償,提高侵權代價和違法成本。2019年,上海審結侵害“平衡身體公司”商標權案,首次對商標惡意侵權行為適用三倍懲罰性賠償。該案系上海首例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案件,明確了懲罰性賠償制度適用的條件和賠償的標准,對同類案件的裁判具有示范引領作用。

同年,上海還依法審結涉“瓜子二手車直賣網”等不正當競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糾紛230件,維護市場競爭秩序。其中,“瓜子二手車直賣網”案確立了虛假宣傳的認定標准,對依法維護新型商業模式與公平競爭秩序具有重要意義。“金山毒霸”不正當競爭糾紛案明確了互聯網流量競爭的行為正當性標准。

(責編:呂騫、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