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企業知識產權工作應瞄准“高質量”

2020年01月17日14:3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企業知識產權工作應瞄准“高質量”

  近日,有媒體刊文介紹,廣東省知識產權統計簡報顯示,2019年1月至10月,廣東省6.3372萬家企業共獲得專利授權33.3812萬件,佔全省專利授權總量的78.80%。其中,9983家企業獲得發明專利授權4.1873萬件,佔全省發明專利授權總量的83.72%。“廣東企業引領研發撬動資本”“廣東企業手握專利闖天下”,在筆者看來,這些稿件是對廣東省企業知識產權工作的如實反映。在廣東這個市場最為開放、市場經濟最為活躍的省份,企業作為知識產權最重要主體的地位凸顯,讓創新和市場的聯系更加緊密。如同廣東省所為,在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方面,發揮好企業作為知識產權最重要的主體地位,突出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是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應有之義。

  知識產權作為一種新型的產權制度安排,通過賦予創新成果財產權,進一步賦予創新主體對創新成果的支配權和使用權,以及通過成果轉移轉化獲取收益的權利。事實上,在現代商業社會中,知識產權的價值也必須通過商業應用才能夠實現。因此,企業必須通過落實並完善自身的知識產權戰略,將創新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才能真正體現出知識產權工作的價值和意義。

  擁有創造、保護、運用知識產權的能力是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關鍵,這一點已為中外企業發展的實踐和經驗所証實。縱觀華為、中興、小米、OPPO,這些企業無不在“走出去”過程中吃過知識產權之“苦”,部分企業也在提高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能力后嘗到知識產權之“甜”﹔放眼世界,蘋果、高通等行業巨頭無不是通過技術創新,把發明專利轉化為市場需要的商品,把知識產權轉變為物質財富,再加大投入激勵創新,從而形成了可持續發展的強大競爭實力,進而推動了新技術在世界范圍內的轉化應用。

  在當今時代,知識產權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特別是中美貿易戰、5G商用等重大事件讓更多企業認識到知識產權對於一個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拓展產業和市場乃至一個國家參與全球范圍內的國際競爭都具有重要意義。進入新時代,在知識產權政策法規不斷完善、知識產權保護不斷從嚴、全社會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大幅提升的當下,讓更多企業進一步認識到知識產權制度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作用、發揮好企業的主觀能動性,主動部署高質量的知識產權創造,從而支撐起高質量的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仍應是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最為重要的一環。(昱知)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