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中國專利 40 年”座談會在京舉辦

2020年01月16日09:2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專利 40 年”座談會在京舉辦

1月14日,“中國專利40年”座談會在京舉辦。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屆接著一屆干,奮力開啟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新征程。

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離退休老領導老同志代表王景川、趙元果、尹新天和局在職中青年干部代表李勝軍、王磊先后發言,共同回顧了中國專利事業40年非凡歷程,暢談了知識產權事業美好未來。

聽了代表們的發言,申長雨表示,1980年1月14日,伴隨著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原中國專利局正式成立,全面開啟了中國專利事業的宏偉畫卷。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國專利事業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離不開老領導、老同志們所作出的卓越貢獻。40年來,中國專利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專利大國和國際專利事務的重要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

申長雨深入分析了當前專利工作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他指出,隨著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和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持續推進,黨中央、國務院把知識產權工作擺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知識產權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做好新時代知識產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國務院圍繞知識產權工作也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全局干部職工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做好專利工作,加快由專利大國向專利強國轉變。

申長雨強調,一要謀劃制定好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為包括專利在內的整個知識產權事業做好頂層設計。二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培育更多高價值核心專利,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強有力的技術供給。三要圍繞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提高專利審查質量和效率,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做好知識產權海外維權援助工作。四要進一步深化知識產權權益分配改革,完善知識產權運營平台體系,大力培育專利密集型產業,強化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暢通知識產權價值實現渠道。五要進一步深化國際交流,扎實推進“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合作,提高中國在國際知識產權領域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更好服務對外開放。

座談會由副局長廖濤主持。副局長趙剛,局專利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姜穎等局離退休老領導、老同志代表,在職司部長代表,青年代表近50人參加座談。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