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好醫生”商標侵權案終審:平安健康被判侵權

2020年01月13日09: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好醫生”商標侵權案終審:平安健康被判侵權

  好醫生藥業集團訴平安健康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平安健康)“平安好醫生”商標侵權案日前塵埃落定,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維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的一審判決:平安健康立即停止標志性使用“平安好醫生”“好醫生”字樣等侵害第1908463號“好醫生”注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平安好醫生向好醫生集團賠禮道歉並賠償300萬元。

  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經審理認為,平安健康公司作為互聯網健康的經營者,在好醫生藥業涉案商標與其使用被控標識的服務領域類似,且“平安好醫生”“好醫生”字樣與涉案商標近似的情況下,平安健康公司應注意避讓,尊重他人的商標權利,規范使用被控標識,誠實信用經營,避免相關公眾的混淆。

  這是繼2019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判決濱河集團對五糧液商標侵權后,中國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又一件大事。與五糧液長達六年的商標維權不同,“好醫生”商標案從起訴到終審,隻用了不到兩年時間。

  據介紹,1998年,好醫生集團開始申請第一件好醫生商標,次年第一件“好醫生”商標獲得注冊。2002至2003年,好醫生商標分別在保健品、醫療用品、飲料、化妝品類別獲准注冊。從2005年開始,好醫生開始布局海外市場,並准備商標國際注冊。2010年,“好醫生”被國家商標局認定為馳名商標。截至2011年,“好醫生”已在商標1-43類、45類共44個類別獲准注冊,國際上已獲得至少30個國家和地區的商標保護。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好醫生集團發展穩健。截至2019年,好醫生集團已連續八年進入“中國制藥工業百強榜”,2018年好醫生集團成為“2018年全國用戶滿意企業”,入選“四川最具投資價值品牌”“四川名片”。

  2014年,平安開始注冊申請注冊平安醫生、平安好醫、平安好醫生、好醫生來了等商標,並以平安集團旗下平安健康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平安健康管家APP。2014年11月7日,平安健康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上線“平安健康管家”APP,2015年4月21日,“平安健康管家”更名為“平安好醫生”,對外以“好醫生”“平安好醫生”作為企業簡稱,隨后以“平安好醫生”為股票名稱登陸港交所上市。(王鵬)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