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知本”變資本:知識產權証券化進行時

2020年01月06日10:2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編者按:知識產權証券化是以知識產權的未來預期收益為支撐,通過結構化設計進行信用增級,發行可以在市場上流通的証券進行融資。如何讓 “知本”變資本?“知識產權+金融”還有哪些玩法?近年來,我國知識產權証券化方興未艾,為盤活知識產權資產、化解企業融資難題積極探索新方案,一起來看看。

如何讓 “知本”變資本?“知識產權+金融”還有哪些玩法?近年來,我國知識產權証券化方興未艾,為盤活知識產權資產,化解企業融資難題積極探索新方案。

知識產權証券化是以知識產權的未來預期收益為支撐,通過結構化設計進行信用增級,發行可以在市場上流通的証券進行融資。與傳統的資產証券化相比,知識產權証券化最大區別在於基礎資產不是實物資產,而是無形的知識產權。

早在20多年前,美國搖滾歌星大衛·鮑伊(David Bowie)通過美國金融市場,公開發行了為期10年利率為7.9%的音樂作品版權債券。后來知識產權証券化逐漸延伸至專利、商標等領域,但一直進展緩慢,並未規模發展。作為知識產權大國,中國能否后來居上,在知識產權証券化路上更進一步?

政策鼓勵恰逢其時

近年來,我國頻頻吹響了知識產權証券化的政策號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2017年9月,國務院印發《國家技術轉移體系建設方案》國發44號文鼓勵開展知識產權証券化融資試點。《“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指出,要探索開展知識產權証券化和信托業務。2019年6月,《2019年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推進計劃》印發,鼓勵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知識產權証券化,鼓勵雄安新區開展知識產權証券化融資。

“個人認為,目前我國已經具備了開展知識產權証券化的相應條件:科技研發成果積累到一定程度后,知識產權大量產出亟待轉化實施和商業變現,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需求旺盛,傳統資產証券化融資方式(ABS)蓬勃發展,並進行了大量創新,這些為知識產權証券化提供了很好的市場和技術基礎。”深圳華智券通知識產權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東亞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北京智慧財富集團、北京中金浩資產評估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丁堅同樣認為,知識產權証券化將知識產權與金融相結合,通過獨特的運作模式和結構化設計實現知識產權的市場價值,為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打開了另一扇門。他介紹,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一直是困擾科技型中小企業的難題,知識產權証券化通過知識產權,從資本市場融資,開辟了資金供求雙方的直接融資渠道,不僅能夠滿足企業生產經營與科研的需求,還能將企業從知識產權貶值、知識產權衍生債權難以實現的風險中解救出來,變不確定性為確定性,將風險轉移給願意承擔的投資者。

試點示范模式多樣

雖然業內人士對於知識產權証券化作為科技型企業新型融資方式的前景普遍樂觀,但需要注意的現狀是,由於知識產權估值難、變現難、確權難、現金流不明確等特性,直接影響了知識產權作為証券化基礎資產的可行性,使得其在証券化時面臨許多傳統資產証券化未曾觸及的問題。即使在美國,其知識產權証券化也多以個案呈現。

迎難而上,目前我國多地都在積極探索知識產權証券化,在基礎資產、交易模式、擔保方式和增信模式等方面進行了不少創新。

奇藝世紀知識產權供應鏈金融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獲批時間2018年12月,發行時間2018年12月,發行規模4.7億元,發行人為天津聚量商業保理有限公司,聚量保理(AAA)增信擔保,基礎資產為上游內容合作方與奇藝世紀之間知識產權交易形成的應收賬款。

第一創業-文科租賃一期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獲批時間2018年12月,發行時間2019年3月,發行規模7.33億元,發行人為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資租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AAA)作為差額支付承諾人,基礎資產是以專利權、著作權的“知識產權融資租賃”應收債權,涉及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著作權等知識產權。

興業圓融-廣州開發區專利許可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獲批時間2019年8月,發行時間2019年9月,發行規模3.01億元,發行人為廣州凱得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廣州開發區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AAA)作為差額支付承諾人,基礎資產為基於專利許可費用產生的應收債權。

這三個已經發行較為典型的知識產權証券化案例被業內人士分別歸為供應鏈模式、融資租賃模式和專利許可模式。李東亞介紹,供應鏈模式和專利許可模式,都是以權利人在正常的經營過程中因提供知識產權產品銷售、知識產權許可、授權經營等,對交易方所享有的應收賬款債權為基礎資產的証券化。奇藝世紀的供應鏈模式適合有真實版權交易或版權使用收益的企業採用,而廣州創新的專利二次許可模式,更適合大量專利資產處於自持狀態的企業進行証券化融資。“第一創業-文科租賃一期資產支持專項計劃”是以知識產權資產作為售后回租或融資租賃標的証券化形式,基礎資產是被租賃的知識產權,租金是未來現金流。

除了已經發行的証券化案例,深圳、上海、南京等地証券化試點業務都在有序推進中。“這些知識產權証券化案例在知識產權証券化探索中具有不斷進階的典范意義,均可以作為知識產權証券化的范本。”丁堅認為。

創新發展暢游藍海

李東亞介紹,知識產權証券化分為類股型與類債型知識產權証券化兩類。目前,我國已發行的供應鏈模式、融資租賃模式和專利許可模式都屬於類債型知識產權証券化。

一般而言,類債型知識產權証券化基礎資產主要表現為債權,而類股型的基礎資產屬於物權范疇﹔類債型知識產權証券化的投資人收益往往是預先設定的固定收益率,而類股型知識產權証券化基於該知識產權資產所獲取的經濟收益,與知識產權經營主體約定收益比例﹔類股型知識產權証券化通常期限比較長,甚至是永久性的,而類債型知識產權証券化的期限一般比較短﹔類債型知識產權証券化對發行主體的信用評級和基礎資產的質量要求非常高,實施難度大。而類股型知識產權証券化由國家發行,雖然落地難度相對較小,但我國目前尚未放開相關政策。

記者從多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知識產權負責人了解到,他們都關注到了國內知識產權証券化的進展,但仍處在“可望而不可及”的位置。出門問問知識產權總監何永春對記者表示,我國擁有知識產權資產的企業非常多,很多企業還是非常願意嘗試通過証券化的方式去實現知識產權價值。不過,畢竟在國內知識產權証券化還是新生事物,還需要引導、培育和得到市場認可。現在對於知識產權証券化的發行主體和基礎的門檻還很高,對於真正有融資需求的中小企業還難以實現。

眼下,如何順利推進知識產權証券化,李東亞建議,對規模大、同時基礎資產又比較好的企業,可以單獨進行知識產權証券化融資。對於大多數科技型中小企業,建議盡量採用不同知識產權資產打包,甚至不同企業的不同知識產權資產打包的形式來進行產品設計,這種集合型產品不僅可以提高信用等級,同時也能降低基礎資產滅失的風險。針對不同的知識產權類別,可考慮不同的操作模式進行分類處理。而從長遠來看,他期待相關政府部門提供政策支持,鼓勵交易機構大膽嘗試,發展類股型知識產權証券化。

“知識產權証券化市場是一片藍海,如何不斷創新和完善其基本模式,實現標准化、可復制,還有廣大探索空間。”丁堅倡議發起中國知識產權証券化50人論壇,希望能為專業人士提供交流平台,為我國知識產權証券化的發展提供思想動力。(本報記者 劉仁)

(責編:呂騫、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