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前海:嚴格知識產權保護為國際化營商環境提供支撐

2020年01月06日10:1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不久前,前海法院發布新一批典型案例。其中,審理的騰訊音樂公司訴網易雲公司侵害錄音錄像制作者權糾紛案,前海法院適用懲罰性賠償制度,在法定賠償限額內從重判決賠償金額,支持騰訊音樂公司合理的訴訟請求,營造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良好氛圍。此案表明前海實行最嚴格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保障自貿區創新驅動發展的決心。

近年來,前海管理局高度重視知識產權工作,始終把知識產權戰略作為創新發展的主導戰略之一。深入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總體方案的通知》和《國家知識產權局關於確定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第一批試點地方的函》的相關要求,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法治建設行動方案(2019-2022年),實施最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機制,充分運用自貿區和合作區先行先試政策,多層次全方位構建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前海以堅持制度創新、產業融合、市場主導、開放合作為原則,以知識產權與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創新發展深度融合為主線,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為重點,以全面深化改革知識產權管理體制機制為動力,發揮知識產權作為戰略性資源的作用,將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打造成全國性的知識產權生態系統建設先行區,構筑知識產權保護高地。

發揮制度優勢 形成完備知識產權保護機構體系

前海充分發揮國家授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示范區優勢,先行先試,大膽創新,積極引進設置與知識產權相關的法律保障服務機構入駐,為前海實施最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提供堅實的基礎。

目前,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深圳知識產權法庭、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前海法院、前海檢察院、華南高科技知識產權仲裁中心、知識產權司法鑒定機構、知識產權專業律師事務所和其他知識產權高端服務機構齊聚前海,形成了以司法保護為主導,行政保護為支撐,仲裁調解、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為補充的知識產權多元保護機制,打通知識產權保護、運用、創造、管理、服務全鏈條。

強化協作機制 形成服務知識產權創新的合力

2018年,經國家知識產權局批復同意,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在前海挂牌運行,面向新能源和互聯網產業開展快速審查、確權和維權。並依托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知識產權綜合服務平台,積極整合保護資源,建設快速協同保護機制,成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聯盟,對接企業保護訴求,建立全鏈條的保護體系。2019年,中心完成專利電子申請受理67528件,同比增長18.2%。專利紙件申請受理601件,同比增長16.9%﹔業務通知書發文38.3萬件,同比增長14.2%。

2019年11月26日,深圳市知識產權“一站式”協同保護平台在位於前海的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正式啟動,包括深圳國際仲裁院、前海法院、前海檢察院多家前海單位在內的首批8家知識產權保護機構集中進駐中心並挂牌運行。“一站式”協同保護平台通過整合行政部門、司法機構、仲裁調解機構、社會組織等知識產權保護資源,以企業為主體,以產業為重點,以精准、便捷、高效為原則,為深圳市企業提供審查確權、行政執法、維權援助、仲裁調解、司法銜接相聯動的“一站式”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和服務。其中,前海法院知識產權糾紛遠程司法確認室,可根據雙方當事人的申請開展對調解協議的司法確認工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前海知識產權檢察研究院聯合保護中心,實現數據互聯互通、快速反應,為企業、個人提供知識產權快速維權通道。市市場監管局與深圳國際仲裁院在保護中心共同設立深圳市知識產權權益保障仲裁工作室,引導知識產權糾紛積極選擇仲裁,推動通過非訴訟爭議解決方式處理知識產權糾紛。

成立以來,“一站式”協同保護平台推進“互聯網+知識產權”服務,引入法院“融平台”、法院自助立案機、“雲上稽查平台”、“雲上仲裁平台”、信息化公証平台等互聯網平台,方便創新主體選擇。

“一站式”協同保護平台的建成,不僅為深圳市創新主體提供了一個新的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維權渠道,同時形成了深圳市首個集合知識產權申請、預審、確權、維權、導航運營等全流程“一站式”的知識產權保護大平台,將為深圳市重點產業創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

發揮審判職能 為知識產權提供最嚴格的保護

本文開篇提到的騰訊音樂公司訴網易雲公司侵害錄音錄像制作者權糾紛案,是前海法院實行最嚴格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典型案例,對權利人合法權益進行全面保障,對營造保護創新驅動發展的營商環境具有示范性意義。本案當事人均為知名互聯網企業,涉案侵權行為發生后,引起廣泛關注。審理過程中,前海法院綜合考量網易雲公司的主觀過錯程度、經營規模、侵權行為性質、后果等情況,在法定賠償限額內從重判決賠償金額,並支持了騰訊音樂公司合理律師費用和維權合理支出,充分體現懲罰性賠償的精神。

前海法院成立以來,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建立了“專業法官+港籍專家陪審員+知識產權專家+專業技術調查官”知識產權案件審理機制。選任具有知識產權專業背景的港籍陪審員,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專家的智囊咨詢作用。建立專業技術調查官制度,為知識產權案件審理提供專業性技術審查意見。完善知識產權糾紛多元解決平台,加強與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等域內外專業機構合作,確立“過濾引導-協調對接-專業服務”的知識產權案件調解模式。依法採取訴前禁令、懲罰性賠償等措施,提高侵權成本。2019年前10個月,前海法院依法審理知識產權糾紛案件1197件,同比上升120.85%,有力保障了自貿區創新驅動發展。

加強犯罪預防 保護知識產權合法權益

2019年11月7日下午,前海檢察院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舉辦一場“企業知識產權確權實務”講座。檢察官趙丹丹從著作權確權、商標確權、專利確權三部分,闡明了知識產權確權對企業經營的重要性、實體要求及登記流程。

作為全國首個自貿區檢察院,前海檢察院積極開展跨行政區劃案件管轄調研,以知識產權、金融刑事案件統一管轄為突破口,探索案件管轄專業化新路徑,探索推動知識產權一審刑事案件的統一辦理,專案專辦、術業專攻,探索實現刑事檢察業務集約化、專業化運轉。

2019年8月26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前海知識產權檢察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採用高檢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廣東省檢察院、深圳市檢察院和深圳前海蛇口自貿區檢察院四級共建模式,為知識產權辦案提供文証審查、技術支持,並開展涉外、涉港澳等前沿性知識產權問題研究,為區域以及國際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律問題提供理論支撐。

(責編:呂騫、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