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福建創建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最多跑一地”模式

2020年01月06日10: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日,位於福州鼓樓區軟件大道的“知創福建”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的服務大廳很是熱鬧,20個服務小組迎來了新年第一批咨詢專利申請、專利布局等事宜的企業人員。

福建瑞升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強頗有感觸地說:“原來企業辦理專利申請、代理以及訴訟等,得分頭找不同類別的代理機構,不僅費時費力,代理機構卷錢跑路的事也偶有發生。以前單是申請專利一項,就要委托代理機構,花時間跑北京,一項專利申請下來,前后得大半年甚至更長時間。”

“知創福建”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由福建省知識產權局建立,在試運行期間不斷完善,於上月正式運營。服務平台不僅為企業提供咨詢、申請、推介等“一攬子”服務,還能在了解企業的訴求后,為企業提供精准匹配、專利布局等方面的指導。

省知識產權局局長、省知識產權發展保護中心主任顏志煌介紹,近年來,福建企業自主創新、研發的能力日趨成熟,專利申請及相關服務需求也越來越大。針對企業的需求,創建“知創福建”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拓展提升知識產權服務內容和供給品質,健全多元化的知識產權市場化價值實現機制。

“知創福建”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負責人李文淼說:“平台在強化知識產權公共服務職能的基礎上,在全國首推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包,打造‘最多跑一地’服務模式。”平台整合知識產權申請授權、布局導航、運營交易、價值評估、質押融資、法律援助等,建成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包業務推廣中心、知識產權保護響應中心等10個功能服務區。同時,平台還向全省各設區市延伸服務,設立工作站,實現與服務機構精准對接,推動省市縣縱向聯動,多點發力,共享共用,形成資源共享、服務聯動、智庫支撐的多級協作體系。

(責編:呂騫、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