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文化非遺

中國文物學會文化創意發展委員會在京成立

2019年12月27日20: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中國文物學會文化創意發展委員會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在中國紫檀博物館召開。

單霽翔和陳麗華為中國文物學會文化創意發展委員會揭牌。

中國文物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黃元先生宣布了《關於成立中國文物學會文化創意發展委員會的批復》和名譽主任委員,並宣讀了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和秘書長選舉結果。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陳麗華共同為中國文物學會文化創意發展委員會揭牌。

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表示,創意發展委員會作為中國文物學會新成立的一個機構,立足於不斷挖掘博物館文化遺產資源,並通過創意設計使讓文物活起來,讓人民群眾體會到我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他表示,希望博物館未來能夠成為青少年的第二課堂,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片文化綠洲。

楊曉波致辭

中國文物學會文化創意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楊曉波說,民族的興盛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需要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中華文化的歷史傳承中,文物承載了我們燦爛的文明。加強文物保護、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始終為我們所關注和思考。保護和利用好文物資源,讓文物活起來,實現“古為今用”,“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發揮好文物的文化引領作用,是文博人的重要使命,也是文化創意領域的發展方向。

發展文創事業,推進文化創意工作,尤其是利用文物、博物館資源進行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文博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時代進步的要求。今后,文化創意發展委員會將努力促進文博單位利用自身資源及優勢進行文化創新,服務社會公眾。同時,鼓勵、支持廣大文創單位和社會企業參與進來,助力中國文創事業更好、更快發展。

未來,文化創意發展委員會將宣傳貫徹《文物保護法》,堅定文化自信,履行時代責任、價值引領和文化擔當﹔組織相關課題研究,編輯出版相關書刊和文獻資料,推進文創相關研究的發展﹔保持學術品質,做好論文征集、技術研究整理工作﹔開展文創相關培訓工作,提升文博系統文創工作者的專業水平﹔建立、完善全國文博單位文創工作及會員業務交流網絡,為文博單位的文創產品設計和研發提供相關服務﹔促進文化和創意融合,文化和科技融合,文化與旅游融合,促進跨行業跨領域的創新﹔開展文創產品的國內、國際合作和交流,推動中國文化創意產品走出國門。

據了解,文化創意發展委員會匯集了博物館學研究的專家、大專院校相關研究的專家、全媒體傳播的專家、運營專家、知名設計團隊和著名設計師。未來,將通過打造文博界文化創意的綜合性平台,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通過打破全國文博界的體制機制壁壘,推動文博界的文創體系建設,解決文化創意產品研發和推廣的難題。

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陳麗華,中國文物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黃元,中國文物學會副會長王軍,中國文物學會副會長、文化創意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楊曉波,中國文物學會副會長劉若梅,上海博物館副館長李峰,陝西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龐亞妮,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館長丘剛,中國紫檀博物館副館長、北京麗質華堂化妝品有限公司董事長趙莉等出席了成立大會。

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館、河南博物院、陝西歷史博物館、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中國紫檀博物館、世茂集團、北京弘華之錦服飾有限公司、北京諾信暢享科技有限公司、大氣團(北京)文化有限公司等理事單位的代表參加了此次會議。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