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燕京旅游”訴“燕京啤酒”案終審認定不侵權

2019年12月20日12:1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燕京旅游”訴“燕京啤酒”案,終審認定不侵權

  近日,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對燕京智匯(北京)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稱燕京智匯公司)訴北京燕京啤酒集團公司、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統稱燕京啤酒公司)侵犯商標權案作出終審判決,認定燕京啤酒公司的被訴行為不構成對燕京智匯公司商標權的侵犯。

  燕京智匯公司系“燕京旅游”商標權人,該案起因系其發現燕京啤酒公司於2015年至2018年期間舉辦的一年一度的燕京啤酒國際文化節的宣傳海報、會場出入口、會場內、現場內的舞台使用了“燕京啤酒”四個字及“燕京加麥穗標識”,而且在公眾號上對燕京啤酒文化節進行宣傳的頁面、在燕京啤酒官網上宣傳工廠游的頁面中也使用了前述標志。

  故燕京智匯公司認為燕京啤酒公司的行為侵犯了其就“燕京旅游”享有的注冊商標權,請求法院判令燕京啤酒公司立即停止侵權行為,並刊發聲明消除影響,同時主張經濟損失及為制止侵權行為的合理支出合計300余萬元。

  一審法院經審理認定:被訴行為不構成對燕京智匯公司注冊商標專用權的侵犯,二被告不應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燕京智匯公司不服,上訴至北京知識產權法院。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經審理認為,該案中,燕京智匯公司主張商標權的商標系“燕京旅游”,與燕京啤酒公司使用的“燕京啤酒”及“燕京加麥穗標識”相比,顯著識別部分均為“燕京”,構成近似商標。

  關於服務是否類似問題,法院認為,“工廠游”與“啤酒文化節”作為較為新興的工業旅游的一種,側重的是對知名廠區的游覽、對生產工藝的親歷、對文化節氛圍的感受,但無論側重點如何,其仍屬於旅游服務的一種,系將提供旅游服務和宣傳特定產品相結合的一種新型旅游方式。

  關於混淆可能性問題,經過燕京啤酒公司長期的宣傳和使用,“燕京啤酒”及“燕京加麥穗標識”在啤酒商品上已具備較高知名度,加之“工廠游”與“啤酒文化節”本身與其啤酒生產和銷售緊密相關,燕京啤酒公司舉辦前述活動的根本目的亦是宣傳其啤酒產品,故即便同樣使用在旅游類服務上,相關公眾在產源識別上仍然會指向燕京啤酒公司而非燕京智匯公司,不會引起混淆誤認,故不構成侵權。

  最終,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終審駁回了燕京智匯公司的上訴請求,維持一審判決。(唐蕾)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