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適應消費“新一代”,品牌方可“葆青春”

2019年12月20日12:1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適應消費“新一代”,品牌方可“葆青春”

  陸續成年的00后正在成為新一代的消費主力。近日發布的《2019騰訊00后研究報告》中,對00后的價值觀與品牌觀進行了調研,為品牌發展適應新一代消費人群提供了思路。該報告指出,00后傾向於支持國產品牌,反感平庸的創新與山寨行為,品牌應該主動迎合他們的價值理念,大膽開展自主創新。而在筆者看來,騰訊的報告也從側面反映出每一代人不同的價值觀念和消費需求,因此,品牌想要實現與時俱進的創新,保持長久的生命力,關注每一代人的價值觀,具有重要意義。

  許多品牌之所以能在市場上打開銷路,甚至從老牌競爭對手那裡分一杯羹,往往是因為他們迎合了某一消費群體的價值觀與消費習慣。咨詢機構不規則實驗室(Irregular Labs)調查發現,歐美國家的Z世代(1990年代中葉至2000年后出生的人)看著視頻網站優兔網(YouTube)長大,比起遙不可及的好萊塢明星,他們渴望私人的、真實的聯系,偏好真實的、不完美的對象。美國小眾美妝品牌針對Z世代的特點,選用普通女性做廣告,避開專家或明星效應,借力社交媒體,通過打造社區的方式與用戶建立親密關系,塑造了值得信賴的品牌形象,勢頭足以媲美傳統化妝品品牌。

  品牌推出的產品種類以及針對的消費群體往往較為固定,但新一代人群對品牌的要求卻會隨著消費觀念的轉變而發生變化,因此,一個品牌的誕生、成長、成熟也將具有不同年代人群的烙印,這也是讓品牌永葆長青的秘訣。在2019福布斯全球品牌價值100強榜單獲得592億美元品牌估值的可口可樂已“長青”了133年,重返中國也已40余年。在中國80后的童年記憶中是充滿“高大上”色彩的洋汽水品牌,在90后的回憶中是匯聚了小伙伴歡樂時光的飲料品牌,但在00后的成長中則留下了“快樂肥宅水”的品牌形象。可口可樂品牌正是在尋找每一代人的消費理念中,及時更新品牌記憶點,讓品牌在變與不變中找到發展的平衡點,使可口可樂品牌無論在任何時代都能成為行業翹楚。

  目前,許多企業在打造品牌時仍然從僅產品創新角度出發,以品牌服務於產品的宣傳銷售,這也可能使品牌失去新一代消費群體,導致品牌的衰落。不過隨著越來越多代際研究報告的發布,企業也不妨研究下每一代消費群體的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產品的研發、生產、營銷,從而助力品牌長青。(方橋)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