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第十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京召開

專利代理行業發展勢頭強勁 申長雨提四點新要求

2019年12月19日17:50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在專利代理人協會會員代表大會上講話。攝影 蔣文杰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 (呂騫)今日,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下稱代理人協會)第十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申長雨指出,專利代理是整個專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連接發明人和審查員之間的橋梁與紐帶,受到國家知識產權局的高度重視。近年來,我國專利代理行業發展勢頭強勁,截至今年11月底,全國專利代理機構已經達到2649家,執業專利代理師突破2萬人,與2012年底相比,分別增長了1.9倍和1.5倍,其在支撐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服務創新型國家建設和促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進一步梳理專利代理行業發展的目標定位、思路舉措和工作重點,持續提升整個專利代理行業的服務水平,確保專利代理行業能夠與我國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時代主題相匹配、相協調、相一致,為知識產權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申長雨對代理人協會第九屆理事會自2013年履職以來所開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給予了充分肯定,就專利代理行業下一步發展和代理人協會新一屆理事會及其秘書處的工作提出幾點意見。他強調,要深刻認識專利代理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做好新時代專利代理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要提升服務能力,引導專利代理服務向標准化、規范化、專業化、國際化方向發展,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要強化行業自律,加大行業監管力度,強化執業法律責任,規范專利代理行為,營造風清氣正的行業環境。要加強代理人協會自身建設,確保協會各項業務有條不紊、高效運轉,推進專利代理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會議期間,代理人協會理事會進行了換屆選舉。賀化當選代理人協會新一屆會長,馬浩等11人當選為副會長,徐媛媛當選協會新一屆秘書長,理事會推選楊梧為協會名譽會長。林柏楠等5人推選為協會顧問。大會選舉出協會第十屆理事會理事199人,常務理事55人。同時,大會還審議並表決通過了《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第九屆理事會工作報告》《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第九屆理事會財務報告》、協會更名事宜、會費調整方案、代理人協會章程修改草案等。

開幕式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副局長徐治江主持。來自國家知識產權局及各地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及各地知識產權代理機構的代表近300人參加了大會。

(責編:劉然、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