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加強新材料專利保護勢在必行

董朝陽
2019年12月11日09:3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新材料通常是指那些新出現或正在發展的,具有特殊性質的功能材料或優異性能的結構材料。目前,新材料產業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受到國家的高度重視。相關企業應當重視各階段的專利申請,掌握有關知識產權保護策略,促進產業的創新發展。

我國在新材料領域的研究開發,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建國初期,以科學院系統為主線,開展國防軍工所需材料的研究﹔第二階段是改革開放之前,新材料的研制隊伍突破科學院主體,擴大到眾多部門,依然圍繞軍工需要進行研究,但總體目標不夠明確,缺乏理論指導,多為低水平研制﹔第三階段為改革開放后,新材料的研究逐漸從軍工到民用,並逐步形成如今新材料產業的市場發展格局。

在新材料的技術開發和產業化過程中,知識產權日益成為企業競爭力的核心,專利作為知識產權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最能反映企業的自主創新水平。通常認為,現階段的材料科學由成分與結構、性質、制造工藝、使用性能等基本要素組成。

材料最終是服務於生產生活的,因而人們最關注材料的使用性能。材料的性能是由結構決定的,每種材料都有一個從微觀尺度到宏觀尺度的結構體系,從原子中的電子結構到原子的分子排列,再到顯微組織結構和宏觀組織結構,結構的多層次性和復雜性也決定了材料功能的多樣性。新材料的制造就是通過一定的工藝和方法對原子、分子或聚集體進行重組,其研發和產業化就是不斷挖掘材料的組織結構與使用性能之間的關系,尋求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案制備高性能的材料。

在新材料的研發過程中,大致存在三種需要重點進行專利挖掘的情況。第一,對材料結構進行專利申請。研發人員採用物理或化學方法改變物質微觀或宏觀層面的結構,進而形成具有特殊性能的材料,科研人員應積極對該種材料提交專利申請,從源頭上保護新材料的研發成果。第二,對材料的制備技術提交專利申請。材料的加工、處理過程,是從原料到基礎材料,再到最終產品,中間階段存在多種技術和工藝,如冶煉、反應合成、燒結,以及成型、改性和連接等,選擇合適的工藝和方法是產品滿足技術要求的重要條件,企業應當及時對此類技術方案提交專利申請。第三,要重視對設備裝置進行專利保護。設備和裝置是新材料生產的重要工具,完成一定的工藝流程需要相應的設備與其配套,因此重視對裝備的研發和改進也是制造高質量新材料產品的必然要求。

新材料企業在研發過程中要做好專利預警、專利布局。在研發活動開始前,應當對相關技術進行檢索,避免落入現有專利的保護范圍。在專利申請上,許多企業選擇在研發活動完成后才著手提交申請,這種做法往往會因申請時間靠后,導致技術方案喪失新穎性和創造性,正確的做法應是在研發的過程中主動進行專利的挖掘。

在技術方面,隻要工藝或設備等具有與現有技術相比非顯而易見的區別,都可以用專利加以保護。對於專利而言,隻要是根據當前的技術水平可以實現,那麼就可以著手申請專利,並不要求實際制造和使用。因此,新材料企業應當圍繞現有技術提前做好專利布局,形成密集的專利網,有效保護企業的核心技術。

此外,企業需區分技術秘密和專利的作用,並利用專利進行運營和投資。對於市場不易獲得的技術方案可以採用技術秘密來保護,另一部分則用專利來保護,二者結合,共同為企業打造技術防護網。同時,對於企業暫時不需要的專利,可以通過轉讓或許可來獲得收益,也可以通過質押等手段來融資。目前,國內新材料企業的專利質量依然不高,相關企業可以構建專利池,協同發展,有效抵御國外專利聯盟的挑戰。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