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小米為何將Sisvel公司告上法院

2019年12月11日09:1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米將Sisvel公司告上了法院,怎麼回事?

  近日,記者從小米公司(下稱小米)獲悉,該公司已將專利經營機構Sisvel公司起訴至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請求法院確定Sisvel公司持有的無線傳輸技術專利包中全部中國標准必要專利的許可費率。

  近年來,中國企業在開拓海外市場的過程中,接連被卷入Sisvel公司發起的專利許可糾紛中,除了小米外,還有中興、海爾、海信等若干中國企業。Sisvel公司常以涉嫌侵犯其持有專利權為由,申請海關扣押﹔在展會期間申請臨時禁令,以及在各國相繼發起專利侵權訴訟等,以此來向被許可方施壓。

  對於Sisvel公司,我國消費電子領域以及家電領域的公司可能比較熟悉,作為一家來自意大利的專利經營機構,其專利池和聯合許可項目涵蓋了無線通信、數字視頻和顯示技術、音頻和視頻(DE)編碼、寬帶和本地化領域等。目前,Sisvel公司的業務遍及全球,在意大利、美國、日本、德國等國家和地區都設有分公司。

  今年4月,Sisvel公司先后在英國、荷蘭和意大利等國針對小米提起臨時禁令程序和專利侵權程序,聲稱小米侵犯其專利權,並請求英國高等法院對其多種無線傳輸技術專利包的全球許可費率作出裁決。針對這一系列專利訴訟,小米制定應對策略並向法院提交答辯意見。

  今年8月1日,荷蘭海牙地區法院以Sisvel公司在這一救濟程序中的利益並不足夠緊迫,且可能嚴重損害小米的利益等為由,依法駁回了Sisvel公司的禁令請求。該案是近年來該法院審理的為數不多的涉及標准必要專利(SEP)的臨時禁令的訴訟案件,對中國企業應對國外專利運營機構的禁令之訴,保衛自身合法使用標准必要專利的權利,具有借鑒意義。

  小米相關負責人指出,小米在中國起訴Sisvel公司,是小米首次提起中國專利FRAND(公平、合理、非歧視)費率訴訟,而FRAND費率訴訟在中國知識產權司法實踐中並不多見。通過司法程序確認Sisvel公司的中國專利的FRAND許可費率,有助於解決雙方持久的專利許可費爭議。

  相關案件后續進展如何?雙方許可談判及相關平行訴訟程序又將帶來怎樣的影響我們將保持關注。(本報記者 陳景秋)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