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強化知識產權保護 為創新發展“護航”

2019年12月06日08: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近日發布2019年版《世界知識產權報告》,揭示全球創新新趨勢,再度肯定中國在技術創新和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進步。

之所以說“再度”,是因為今年10月該組織在其發布的《世界知識產權指標》年度報告中指出,2018年全球專利、商標及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量再創新高,其中中國專利和商標申請數量最多,推動了知識產權需求的整體增長。再往前3個月,該組織參與發布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連續第四年保持上升勢頭,排在第14位,較去年上升3個位次……

知識產權保護是創新驅動發展的“剛需”,是國際貿易的“標配”。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報告反映一個基本事實:中國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和技術創新正在形成良性互動,助力中國實現從技術引進向自主創新轉型,為全球創新成果共享牽線搭橋,為人類科技進步輸送動力。

中國不斷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動技術創新為中國經濟注入新活力。

當前,知識產權已成為中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保障和推動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重要驅動力。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的專利申請數量達到約154萬件,佔全球總量的46.4%,數量居全球第一﹔同年,國外在華發明專利申請量達14.8萬件,同比增長9.1%,實現“十三五”以來最快增速……

如今,中國高科技企業已實現從模仿者向全球創新領先者的華麗轉身。在教育、出行、數字支付、醫療健康等領域,自主創新日趨活躍,新技術應用不斷涌現。中國取得如此成就,背后既有政策支持、開放合作、市場巨大、人才眾多等因素支持,同時也離不開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營造的良好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

過去幾十年來,中國堅定不移實施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在加強知識產權制度建設、完善相關法律基礎、打造專門法院等基礎設施方面取得重大成效。與此同時,知識產權保護效果、運用效益和國際影響力不斷得到提升,實現了由知識產權弱國向知識產權大國的跨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表示,中國將知識產權置於戰略高位,注重知識產權保護,並表現出長期政策決心,這是“其他國家值得學習的一課”。

中國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推動技術創新為全球發展帶來新動能。

近年來,全球創新活動呈現合作日益緊密、更加國際化的特點。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滕·芬克認為,中國創新熱點(城市)正在深度嵌入全球創新網絡並帶動國際創新合作。比如,深港地區、北京、上海之間保持緊密合作的同時,還與許多國外熱點城市開展廣泛合作,尤其是舊金山-聖何塞地區、波士頓、紐約、費城、西雅圖及東京。

中國積極開展國際科技合作,不斷為全球創新賦能。北京高校人工智能實驗室與波士頓高校合作,深圳硬件工程師與硅谷軟件工程師攜手……在基礎科學研究和技術應用創新領域,中國人才對接世界智慧,最大化利用了創新資源,不斷創造出全球協同發展的新機遇。

中國不斷加強自主創新,成果正在為全球所共享。5G技術幫助各國加速互聯互通,北斗導航系統為全球提供精准服務,中國空間站助力多國科學家共同探索宇宙之謎……一直秉持開放合作姿態的中國正以科技進步為世界人民謀福利。

和平發展、互利共贏,是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同探索科學前沿、應對全球挑戰的主旋律。人們有理由相信,中國致力於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為知識和技術跨國流動提供制度保障,為全球科技創新合作保駕護航,未來必將譜寫出科技創新助益人類發展的新篇章。

(責編:趙春曉、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