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凝聚知識產權保護更大合力

2019年12月06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向未來,更高水平的知識產權保護,事關優化營商環境、促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目標的實現,也是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

把現實針對性強、操作性要求高的舉措落實落細,亟待各地區各部門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抓住關鍵、破解難題,真正完善制度、激發效能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我國經濟競爭力的最大激勵。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完善制度、優化機制,促進保護能力和水平整體提升,是一項重要而緊迫的課題。

加大侵權假冒行為懲戒力度,加強跨部門跨區域辦案協作,更大力度加強國際合作……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做好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和有針對性的創新舉措,為各地區各部門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供了目標指向。

時間是最客觀的見証者。加強頂層設計、完善法律法規、改革體制機制、加強司法和行政保護……黨的十八大以來,相關部門採取切實措施,推動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就。從制定出台《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到推動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等法律法規修改完善,再到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設立25家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隨著頂層設計日益完善、制度體系越織越密、保護措施不斷加碼,我國知識產權保護水平不斷躍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創新指數由2013年的第三十五位,提高到2019年的第十四位。沉甸甸的成績單,凝結著各方努力,凝聚著“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社會共識。

同時,也應清醒認識到,盡管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已取得長足進步,但與中央的要求相比、與社會各界的期待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現實中,侵權現象還在一定范圍存在,權利人維權成本高的狀況亟待破解。這其中,既有法律體系不完善的原因,也有新領域新業態發展帶來的挑戰。面向未來,更高水平的知識產權保護,事關優化營商環境、促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目標的實現,也是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此次出台的《意見》立足現實發展需要,對知識產權保護做出了具有時代特點的系統謀劃和整體部署,可謂正當其時。

提升知識產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效能,關鍵還是要以《意見》印發為契機,切實抓好落實,確保各項規定和政策措施執行到位、落實到位、見到實效。細覽《意見》不難發現,“體制”“機制”是高頻詞語:既有著眼於建立健全知識產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工作體系的長遠謀劃,也有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完善知識產權案件上訴機制、健全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等具體性要求。把現實針對性強、操作性要求高的舉措落實落細,亟待各地區各部門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抓住關鍵、破解難題,真正完善制度、激發效能。

知識產權保護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攜手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工作格局,發揮人大、政協、社會輿論的重要力量,調動行業協會、商會、志願者等多方社會力量參與治理,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等手段,凝聚全社會齊抓共管的合力,才能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把知識產權保護的堤壩筑得更加牢固。

(責編:趙春曉、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