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

2019年12月03日09:34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

  記者12月1日獲悉,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日前發布《關於公布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的通知》,調整后的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共3154個,其中重慶44個。

  記者注意到,重慶入選單位,多是區縣文化館、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例如,走馬鎮民間故事的保護單位是九龍坡區文化館,梁平癩子鑼鼓的保護單位是梁平區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土家族吊腳樓營造技藝的保護單位是石柱土家族自治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

  還有一些位於鄉鎮的單位。例如,木洞山歌的保護單位是巴南區木洞鎮文化服務中心,陶器燒制技藝(榮昌陶器制作技藝)的保護單位是榮昌區安富街道文化服務中心。

  重慶一些專業研究機構、文藝院團、企業也承擔了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的角色。例如,川江號子的保護單位是重慶市文化研究院,川劇的保護單位是重慶市川劇院,榨菜傳統制作技藝(涪陵榨菜傳統制作技藝)的保護單位是重慶市涪陵辣妹子集團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揚琴、四川清音、車燈、四川評書等4個項目的保護單位均為重慶市曲藝團有限責任公司。

  重慶市曲藝團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團組成了上述項目的研究小組,通過收集、回憶、整理、傳唱、交流、研究等方式,把這些寶貴遺產繼承下來,再通過教學傳承給下一代。她表示,保護和傳承非遺,必須在繼承的基礎上創新發展,讓優秀傳統文化代代相傳,讓非遺重新煥發生機活力。(記者 趙迎昭 實習生 李寧)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