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黑貓警長”商標申請被駁回  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奮力維權

2019年11月29日08:5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黑貓警長”商標申請被駁回 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奮力維權

  “啊哈啊 黑貓警長 啊哈啊 黑貓警長 森林公民向你致敬 向你致敬 向你致敬”……《黑貓警長》是中國最早的動畫系列片之一,自1984年播出以來,一直受到廣大觀眾,尤其是少年兒童們的喜愛,成為幾代人的美好記憶。然而,制作該電影的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有限公司(下稱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在商標分類第41類“戲劇制作、培訓”等服務上申請注冊“黑貓警長”商標被駁回,並因此提起了行政訴訟。日前,該案在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公開開庭審理。

  原告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於2018年6月16日申請注冊第31671229號“黑貓警長”商標(下稱訴爭商標),指定使用在第41類“戲劇制作、培訓”等服務上。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下稱原商標局)經審查,認為訴爭商標與方某在類似服務上注冊的引証商標近似,決定駁回訴爭商標在第41類指定服務項目上的注冊申請。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於2019年1月7日向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下稱原商標評審委員會)申請復審。

  2019年7月8日,原商標評審委員會經審理認為,訴爭商標指定使用的“培訓”等服務與引証商標核定使用的“教育”等服務屬於同一種或類似服務。訴爭商標與引証商標文字構成、呼叫相同,若共同使用在上述同一種或類似服務上,易造成相關公眾混淆,從而對服務來源產生誤認,已構成使用在同一種或類似服務上的近似商標,遂駁回訴爭商標在復審服務上的注冊申請。

  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不服被訴決定,訴至北京知產法院稱:“黑貓警長”系其前身制作的知名動畫片的特有名稱,其對該名稱享有在先權利﹔原商標局已經受理其就引証商標提出的撤銷連續三年不使用申請。綜上,請求法院撤銷被訴決定,並判令被告重新作出復審決定。

  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記者 祝文明 通訊員 王子豪)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