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兩個“阿凡提”,究竟誰抄襲?

2019年11月18日09:0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個“阿凡提”,究竟誰抄襲?

  近日,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艾克拜爾·吾拉木與北京東方騰飛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東方騰飛文化公司)起訴吉林文史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北京京東三佰陸拾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下稱京東電子商務公司)、北京啟夢揚帆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下稱啟夢揚帆科技公司)、北京博雅文苑圖書有限公司(下稱博雅文苑圖書公司)著作權侵權案。

  兩原告訴稱,《阿凡提的故事》系維吾爾族作家艾克拜爾·吾拉木編著,自1988年開始,艾克拜爾·吾拉木通過搜集整理,再翻譯創作,將該故事從原來的500多篇增加到現在的1500篇。《阿凡提的故事大全》自面世以來,被我國各族人民所熟悉,並在世界范圍內廣為流傳。2014年6月21日,艾克拜爾·吾拉木與東方騰飛文化公司簽署了《著作權許可使用合同》,將其創作的作品《阿凡提的故事大全》的著作權許可給東方騰飛文化公司。

  2017年9月,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了“雲凡”主編的圖書《阿凡提的故事大全集》(共4冊),並由啟夢揚帆科技公司、博雅文苑圖書公司通過京東電子商務公司提供的電商平台公開銷售。

  兩原告訴稱,經仔細統計核對,《阿凡提的故事大全集》涉嫌侵犯原告著作權,多篇文章為全文抄襲,性質非常惡劣,因此訴至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請求法院判令四被告立即停止侵權並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97萬余元。  四被告辯稱,《阿凡提的故事大全集》和《阿凡提故事大全》(金、銀卷)大多數內容均取自於2005年由湖北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圖書《阿凡提智慧故事300篇》,因此兩者並不存在侵權與被侵權關系。阿凡提故事源於維吾爾族民間傳說,已進入不被著作權法保護的“公共領域”。《阿凡提故事大全》(金、銀卷)中的很多文章篇幅短小,不應視為著作權法保護的作品。原告主張的很多涉嫌侵權的部分,應歸屬於“思想”而不是表達。京東電子商務公司已下架網上店鋪涉嫌侵權作品,不應承擔責任。

  法院經審理后,未當庭宣判,本報將進一步關注該案最新進展。(趙瑞科)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