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國產腹腔機器人產品研發獲突破

2019年11月14日10:2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近日,我國自主研發的圖邁TM腔鏡手術機器人在上海完成了機器人輔助腹腔鏡下前列腺癌根治術 (簡稱“RALRP”)。這是首例由國產腔鏡機器人完成的RALRP手術,實現了我國高難度泌尿外科手術腔鏡機器人的突破。

前列腺癌根治術是針對早期前列腺癌的一種根治性療法。與傳統腹腔鏡手術相比,機器人輔助手術具有真實的立體手術視野、精細控制的腕式器械等優勢,縮短了手術時間、減少了手術創傷,更有利於神經和血管的保護,患者滿意度較高。目前, 美國超過85%前列腺癌根治術由機器人輔助完成。

“機器人輔助手術是近年來外科發展的方向和趨勢。然而,我國很多機器人輔助手術系統需要進口,在價格、渠道上有很大局限。圖邁TM腔鏡機器人系統的表現很優秀,實現了多項特色化的手術輔助功能。”中國工程院院士孫穎浩在該手術后表示。

圖邁TM腔鏡機器人在底層技術上實現了自主創新,解決了產業化進程中的一系列“卡脖子”問題。與進口同類產品相比,優化了醫生的操作體驗,減少了設備維護與耗材使用成本,目前正在穩步推進臨床試驗與產業化,產品已正式進入了國家藥監局“創新醫療器械特別審查程序”。

“腔鏡機器人是手術機器人最重要的研發方向,被譽為醫療器械領域的航空母艦。圖邁TM機器人在前列腺根治術這個重要術式上的成功應用,標志著國產腔鏡機器人已經具備在狹窄解剖空間下的復雜病變手術能力。”圖邁TM機器人研發單位——微創·機器人公司總經理何超博士表示。

未來,隨著國產腔鏡機器人產品獲証上市,在普及臨床國際前沿技術、推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的同時,將使我國醫療支出和患者經濟負擔大為減輕。

(責編:喬雪峰、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