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漢源花椒:一張“金名片” 一把“金鑰匙”

2019年10月25日08:5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水煮肉片,麻婆豆腐、辣子雞丁……這些響當當的四川名菜都離不開一劑重要的調味品——花椒。四川省雅安市漢源縣是著名的花椒產地,每年8月至10月,漢源花椒進入成熟期,漫山遍野,椒果累累,一踏進花椒種植地,椒香扑面而來。漢源花椒以小粒並蒂附生為顯著特征,具有油重粒大、色澤丹紅、芳香濃郁、香麻可口的獨特風味,品質冠居全國,因此,漢源縣被譽為中國花椒之鄉。2009年“漢源花椒”地理標志証明商標被核准注冊。2016年,在中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中,“漢源花椒”品牌價值達7.04億元,成為四川乃至中國的一張耀眼名片。

“麻麻香”名揚海內外

漢源花椒的種植歷史悠久,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物產。漢源縣花椒協會會長胡文介紹,漢源以山地為主,海拔在550米到4020米之間,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為種植花椒提供了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

“漢源是全國紅椒的主產區,漢源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漢源花椒產業發展,近年來,漢源縣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效益為導向構建全產業鏈,著力做大做強花椒產業。”胡文表示,尤其是“漢源花椒”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獲准注冊后,漢源縣加快漢源花椒品牌創建,提升漢源花椒知名度。為此,漢源縣堅持“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除了在當地積極舉辦各種宣傳活動助力提高市場效益外,還積極參加中國國際商標品牌節、農博會、生態旅游博覽會、糖酒會等各類博覽會,廣泛開展漢源花椒宣傳推介活動。目前,漢源縣依托花椒產業及旅游發展優勢,連續舉辦了花椒節、花椒產業論壇、花椒採摘體驗、花椒美食節等系列活動。

隨著漢源花椒的名聲越來越響,挂著“漢源花椒”牌子賣假貨的也越來越多。為有效保護“漢源花椒”品牌,促進和規范生產經營秩序,提高商品質量,打造漢源花椒在國內外市場的信譽,切實保護消費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權益,漢源縣出台了《“漢源花椒”地理標志產品保護辦法》和《“漢源花椒”証明商標使用管理辦法》,加強對“漢源花椒”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規范管理,抽調專人嚴格按照檔案管理辦法要求,做好“漢源花椒”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檔案建立與管理工作,對全縣各加工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組織以及個體戶進行統一管理。

作為消費者該如何辨別正宗的漢源花椒?胡文做出了解釋:“從外形上區分比較簡單,漢源花椒在當地被叫做‘娃娃椒’或‘母子椒’,因為在每個大花椒顆粒和梗連接的地方,往往會結出兩三粒個頭比較小的小花椒,像母親背著年幼的孩子一樣。”如果沒有這一特征,那則不是正宗的漢源花椒。

胡文介紹,2012年,漢源花椒售價僅為每斤60元,到2019年,漢源花椒已上漲到每斤100元,漲幅達66.7%,種植區農戶人均栽種花椒面積2畝,收益超過1萬元,有力助推了農民增收和脫貧攻堅。

“椒娃娃”成為“金娃娃”

“我家有50畝花椒,每年採摘花椒要雇四五十名外地民工。”當記者問到去年的花椒收入時,漢源縣三交鄉高橋村村民馬家成笑得合不攏嘴,“有三四十萬元,花椒讓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椒娃娃’變成了‘金娃娃’。”

花椒不僅是常用的調味品,而且還是一味中藥,有祛濕散寒的功效。漢源縣大力發展以花椒為核心的調味品加工產業,目前,漢源現有花椒加工企業13家,企業總產值8.36億元,形成了以加工漢源花椒為主的甘溪壩食品工業園區。園區企業堅持自主創新,研發了漢源花椒油和以花椒為主的復合調味產品30余種,還積極與華西醫院合作,研發花椒用於心血管病治療的藥用價值,萃取花椒芳香油、制作花椒酒等,深度研發和挖掘花椒的價值。此外,漢源縣還鼓勵在銷售中依托淘寶、京東等網絡交易平台,採用“互聯網+特色農業+金融”的模式,近兩年,漢源縣僅花椒線上交易額便超過10億元。目前,漢源擁有“黎紅”“漢達”“大自然”“豐和”“豐收”“皇室”“川味魂”等一批知名品牌,為促進貧困人口就業增收發揮了積極作用。

截至目前,漢源縣花椒種植面積已達15.44萬畝,花椒產業輻射了全縣63個貧困村,光是搭上花椒產業快車的貧困群眾就有6000余名,戶均增收超過2000元。

“漢源花椒巴適,麻得爽!”當地農民用朴實的語言形容漢源花椒的獨特之處。小花椒,大產業。如今,漢源花椒已成為當地農民致富、企業打開國際市場的“金鑰匙”,憑實力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本報記者 李 倩

(責編:林露、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