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平谷鮮桃:從果園到國宴的成熟之路

趙俊翔
2019年10月23日09:0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透過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的鏡頭,出現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的一顆桃子火了——碩大的個頭、鮮紅的表皮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標識格外引人注目,被網友稱為“國慶桃”與“國桃”。這些桃子,便是北京市平谷區的國慶獻禮——擁有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平谷鮮桃。

“每顆桃子果重都在500克以上、甜度13度以上,成熟度也統一達到了九五分,如果沒有精品化、高效化、精准化的生產供應模式,是無法做到如此統一的。”平谷區農業農村局局長胡寶旺表示,高品質的平谷鮮桃得益於產業的蓬勃發展,而平谷鮮桃栽培歷史悠久,2003年1月,平谷鮮桃正式取得了“平谷”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專用權。獲得授權后,平谷區通過宣傳教育、培訓引導、制度管理和規范市場等有效措施,使平谷鮮桃產業蓬勃發展。截至2018年底,平谷鮮桃的栽培面積已達22萬畝,涵蓋400余個品種,年產優質鮮桃2.9億公斤,鮮桃總收入達12.54億元,佔平谷區農業總產值的31.7%,品牌價值達90億余元。

多管齊下保質量

“平谷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環境與氣候的適宜、土壤與水源的優越,孕育出了世界上最大的桃園,平谷鮮桃的品質獨一無二,真正是果子大、顏色艷、風味濃、營養豐富。”平谷鮮桃種植戶、北京12316農業熱線專家王永表示。

要經營好地理標志產品,單有自然因素還不夠,更需要發展先進的栽培技術,制定完備的管理方案,才能脫穎而出,成為市場的寵兒。“產品質量是地理標志產品最重要的前提和基礎,隻有維護好平谷鮮桃的特定品質,品牌才能健康發展。為此,平谷區有關部門制定了嚴格的種植規程和生產標准,大力推廣使用腐熟有機肥和生物菌肥,推廣物理、生物病虫害防治、高光效樹體結構調整等20余項先進技術,並配合‘誠信村,厚德果’等誠信果農創建活動,有效提升了產品品質。”王永介紹,目前,平谷區已建成安全食品桃生產基地16萬畝,綠色食品桃生產基地5萬畝,有機食品桃生產基地1萬畝,鮮桃優質果率達到了60%以上。

保証了產品的品質,還要加強品牌建設,促進市場銷售,才能將客戶引進來,讓產品走出去。“平谷”地理標志証明商標被核准注冊后,平谷區連續出台了“平谷”地理標志証明商標使用管理規則與使用保護管理辦法,對平谷鮮桃實行統一標識、統一營銷策劃、統一商品質量標准、統一包裝設計制作的規范化管理,開發了精品、生日、禮品、儲運等4個系列40余種包裝,再配合搭建網絡銷售平台、開展宣傳營銷、打擊假冒偽劣等措施,逐步提升了產品的公眾認識度、市場知名度和消費者信譽度。

“依托平谷鮮桃品質的全面提升和‘平谷’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規范化使用,我們的銷售渠道已逐步向中、高端市場延伸,銷售方式正逐步從產地批發向直銷、專賣、‘互聯網+大桃’等現代化銷售方式轉移。如今,平谷鮮桃已覆蓋了國內30多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的鮮桃消費市場,並遠銷歐洲、東南亞、日本、韓國、美國、俄羅斯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同時,平谷鮮桃還開展了線上銷售,消費者隻要在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下單即可完成選購。”王永表示。

產業扶貧促富農

目前,平谷區有5萬戶、近10萬名農民從事果品生產工作,其中有3萬戶桃農、近7萬人專門從事大桃生產工作,另外,全區還有3000余名農民從事果品營銷工作。可以說,果品產業在平谷區的助民增收和精准扶貧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7年,平谷區出台了高密植桃園發展獎勵政策,共有24個低收入戶獲得獎勵和補助,並對全區648個有果品產業幫扶需求的低收入農戶一對一提供品種更新、技術指導與培訓、聯系銷售渠道等各方面指導,助農增收。”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果品產業發展不僅使土地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和利用,解決了近10萬中老年農民的就業和增收致富問題,在促進農村穩定和諧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地保護了農民的切身利益。由於扶貧富農成果突出,“平谷鮮桃”成功入選了“2017年商標富農和運用地理標志精准扶貧典型案例”。

果品產業帶動了旅游、餐飲、加工等相關產業的發展。平谷區將“桃鄉”“桃花”“金海湖”等10多件農產品商標與果品產業有效融合,積極舉辦“桃花節”“平谷綠色精品大桃採摘節”等活動,帶動了當地旅游業發展。旅游業的興旺也反作用於平谷鮮桃銷售,取得了共贏的良好效果。“僅2018年的‘情定桃花·大桃認購’活動,便有2萬余人參與認購,幫助桃農銷售大桃25萬余斤,增收50萬余元。2019年,我們以30余戶低收入果農作為認購重點桃農,由果樹專家指導,合作社直接協助種植,幫助低收入戶種出好桃,助農增收。我們希望通過預售的模式,在為消費者提供更方便的購買渠道的同時,幫助桃農打開銷售渠道,實現口碑和富農的雙豐收。”平谷區商務局局長楊河清表示。(實習記者:趙俊翔)

(責編:趙春曉、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