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強化監管嚴保護 提升意識護品牌

李鐸
2019年10月22日08:5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秋風起,蟹腳痒。”對於不少螃蟹愛好者而言,肉質膏膩的陽澄湖大閘蟹無疑是上上之選。然而近年來,陽澄湖大閘蟹市場魚龍混雜,去年還被曝光存在“洗澡蟹”“過水蟹”等假冒偽劣現象。為回應廣大消費者加強監管的呼聲,今年以來,蘇州市有關部門加大了對地理標志保護產品——陽澄湖大閘蟹的執法檢查力度,通過各類宣傳不斷提升消費者與生產經營者的知識產權意識。正值陽澄湖大閘蟹開捕的季節,記者試圖一探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的保護現狀。

嚴格保護 打擊侵權假冒

“今年以來,蘇州市加大了對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的保護力度和監管力度,全市累計組織檢查經營戶2139家,拆除違規標牌274處,收繳違規專用標識和包裝物近10萬件,扣押‘過水蟹’311箱……”剛一下車,蘇州市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處處長錢曉星便將這樣一組詳細的數據告訴了記者。原來,為了備戰陽澄湖大閘蟹開捕,錢曉星和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委員會辦公室(下稱保護辦)的全體同事已經連續忙活了28天,目的就是為了確保嚴格保護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而這僅僅是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工作的一個縮影。

“今年陽澄湖漁政管理部門和保護辦重點針對456家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使用單位和158家品牌企業,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全流程跟蹤監測地理標志專用標志的使用情況,從源頭確保大閘蟹的產品品質。”據錢曉星介紹,今年在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的指導下,蘇州市知識產權局不斷加強執法保護力度,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積極推動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保護。而實際上,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等相關主管部門一直十分關注蘇州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的管理和保護情況。去年陽澄湖大閘蟹“洗澡蟹”“過水蟹”等相關新聞曝光后,國家知識產權局立即下發專門文件,要求地方政府主管部門調查核實有關情況,准確掌握陽澄湖地理標志的管理和保護現狀,並責令當地地理標志主管部門嚴格依法處置有關違法使用“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的行為,持續做好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工作。

今年8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執法稽查局、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等部門組成專門督查組,赴江蘇省蘇州市督查江蘇部分企業涉嫌地理標志專用標志造假行為,並與蘇州市知識產權局、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等進行了座談。緊接著,今年9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印發了關於加強2019年秋季地理標志保護工作的通知,要求針對社會普遍重點關注的陽澄湖大閘蟹等秋收時節的地理標志產品、商品,依據相關產品標准,依法加強地理標志產品質量特色的監管。而就在此前,在國家相關主管部門的督促下,蘇州市知識產權局已經連續約談了多家電商平台,強調落實平台監管責任、嚴格商戶管理,開展聯動監管。“多個部門的聯合督查行動和依法加強保護的相關文件,為蘇州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的保護工作營造了依法保護、嚴格執法、依規監管的良好氛圍。”錢曉星告訴記者。

強化意識 維護品牌美譽

“浙江紹興的一位消費者剛剛打來電話說,他購買了帶有‘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專用標志的產品,使用專用標志掃描查驗二維碼后發現中獎了!”保護辦工作人員介紹,今年為了加大宣傳力度和提升品牌公信力,在蘇州市知識產權局的指導下,保護辦聯合有關研究院共同改進了2019版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特別增加了有獎話費掃碼功能。“用這種方法宣傳和推廣專用標志,不僅能夠方便消費者快速查驗,而且有利於消費者參與到打擊假冒產品、仿冒專用標志行為的工作中。”保護辦有關工作人員說。事實上,這僅僅是保護辦和蘇州市知識產權局為了強化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宣傳所做的舉措之一。就在記者採訪前不久,保護辦、蘇州市知識產權局聯合召開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工作新聞通氣會,向社會發布並介紹了2019版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還在大閘蟹上市之前,組織完成了352家企業生產專用標志的預定任務。

50多歲、皮膚黝黑的蔣紅喜,是陽澄湖邊從事大閘蟹養殖的“養蟹大王”。他告訴記者,大閘蟹產業興旺,需要加強品牌意識和提升品牌影響力,而政府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蔣紅喜介紹,近年來,蘇州工業園區知識產權部門邀請有關專家對蟹農進行地理標志產品生產、管理以及專用標志使用的專業指導培訓,讓蟹農認識到地理標志的品牌價值。同時,在蘇州市知識產權局的指導下,相關行業協會積極引導沿湖蟹農投入陽澄湖大閘蟹養殖模式轉型升級,全市大閘蟹養殖核心區內有6家大閘蟹養殖合作社、2100多戶實際養殖戶和生產經營主體,全部接受了地理標志產品相關知識的培訓。

“加強地理標志宣傳,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是發展陽澄湖大閘蟹產業的當務之急,也是陽澄湖大閘蟹產業實現長久發展的唯一出路。要想維護地理標志產品的品牌美譽度,必須提升生產者、經營者和管理者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依托知識產權保護促進地理標志產業升級。”錢曉星說,下一步,蘇州市知識產權局將依托“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加強與蘇州以外重點城市知識產權保護部門的協同配合,織密監管網絡,建立快速有效的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工作機制,進一步保障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志產品在全國范圍內的嚴格保護。(記者:李鐸)

(責編:趙春曉、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