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知識產權保護助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2019年10月2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新華社上海10月21日電 (記者張泉)記者21日從第十六屆上海知識產權國際論壇上獲悉,我國以知識產權保護助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取得一系列新的成效,得到國內外高度認可。

  “中國正在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走向未來。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塑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是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說。

  申長雨介紹,國家知識產權局主動把知識產權工作放到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和促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謀劃,在更好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完善懲罰性賠償制度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的成效。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高銳說,近年來,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績,在知識產權審查方面做出了卓越的工作。

  截至目前,我國發明專利審查周期保持在22.5個月左右,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壓減至20.1個月,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穩定在5個月以內,審查效率處於國際第一梯隊,同時審查質量也在穩步提升。

  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的努力和成效得到了國內外的高度認可。2018年,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進一步提升到76.88分,再創歷史新高。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提升至第14位,比2018年又上升三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世界銀行發布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排名大幅躍升至第46位。

  第十六屆上海知識產權國際論壇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為主題,由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責編:喬雪峰、呂騫)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