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WIPO發布《世界知識產權指標》

2019年10月21日09:1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10月16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在瑞士日內瓦發布《世界知識產權指標》(WIPI)2019年度報告。

報告重點分析了全球的專利活動。報告指出,向國外提交申請,表明希望向新的市場擴張。2018年,美國居民向海外提交了23.0085萬件同等專利申請,繼續保持世界領先﹔中國位居日本、德國、韓國之后,以6.6429萬件排名全球第四。此外,中國有約30%的有效專利來自外國申請人。

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共有約6.59萬件有效地理標志,其中中國以7247件位居全球第二。報告指出,地理標志是用於具有特定地理來源且具有源於該產地的品質或聲譽的產品的標志,與葡萄酒和烈酒相關的有效地理標志約佔2018年世界總量的51.1%,其次是農產品和食物(29.9%)以及手工藝品(2.7%)。2018年,中國在手工藝品方面擁有超過100件有效地理標志。

此外,報告還顯示,2018年,全球創新者共提交了330萬件發明專利申請,連續第九年實現增長,漲幅為5.2%﹔全球商標申請量增長至1430萬件﹔工業品外觀設計的申請總量達130萬件﹔全球植物品種申請量增長了8.9%,達到2.021萬件。

據悉,WIPI2019年度報告以各國知識產權局、各地區知識產權局以及WIPO2018年的申請、注冊和續展統計數據為依據,涵蓋專利、商標、工業品外觀設計、植物品種和地理標志等。報告還利用調查數據和行業資源,介紹了出版業的活動情況。

(責編:喬雪峰、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