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三駕馬車”拉動審查提質增效

2019年10月21日09:1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江蘇中心(下稱審協江蘇中心)以“全力壓減專利審查周期”為核心,以“穩步提升審查質量”為重點,加強黨建業務融合,黨員領導干部率先垂范,以《提升發明專利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專項實施方案(2019-2022年)》為根本遵循,以《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審查提質增效工作任務書》為行動指針,根據中心提質增效的具體落實方案和推進計劃,提高思想認識,落實具體措施,優化工作機制,通過這“三駕馬車”,拉動審查質量和效率的進一步提升。

思想引領聚共識


  思想為行動的先引,做好提質增效工作,思想建設應該走在最前面。審協江蘇中心積極做好各級宣傳和教育工作,先后開展了“黨員在奉獻”“提質增效勇爭先,再創佳績慶華誕”等系列活動,使中心上下充分認識到提質增效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審協江蘇中心組織全體室級以上管理人員遠程參加“提升專利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專項工作動員部署會”,在每月例會上傳達提質增效相關會議精神,提供各類學習平台交流提質增效的經驗和做法,提高各級管理人員和全體職工對提質增效工作的認識,自覺把思想行動統一到落實局黨組決策部署上來。


  黨建與業務深融合、雙促進,是審協江蘇中心開展提質增效工作的重要舉措。審協江蘇中心將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全力提高員工的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在2017年“黨員亮身份”和2018年“黨員在行動”的基礎上,2019年開展了“黨員在奉獻”活動。黨員領導干部率先垂范,積極認領審查任務,以上率下,帶動普通黨員在完成基本工作量的基礎上額外承擔一定量的審查任務,發揮提質增效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全體員工積極踐行提質增效。


  在審協江蘇中心,領導干部立標杆、做表率,不是一句空話。中心領導統籌推進建立了各級提質增效工作組,深入各部門調研訪談,解難題,抓落實。針對系列申請,主管領導主持開展中心級會審,指導部門探索系列案件的高效處理方式,制定系列申請規范化處理流程並形成分領域通知書模板。部室主任帶頭認領和承擔審查任務,壓減審查周期,對各領域消除積壓推送案件和系列申請案件開展分領域集中會審和專項指導,在業務指導、質量保障、新審查員帶教等工作中發揮了帶頭作用,並分機電化三大領域持續開展部室主任講案例、講管理活動,進一步提升部室主任的業務能力和管理能力。

質量效率雙提升


  自提質增效工作開展以來,審協江蘇中心各層級按照質量管理體系,科學、規范地開展審查質量和周期管理,明確工作重點,著力確保“三項工作”成效,保障提質增效目標如期達成。


  一是多措並舉,落實審查質量分級管理分類指導工作。審協江蘇中心開展了特殊類型案件專項指導工作,對各領域消除積壓推送案件和系列申請案件進行分領域集中會審和專項指導,開展“聚實質、理邏輯、提質效”的高價值專利典型案例學習活動。基於此,系列申請案件審查得到有效管理,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得到進一步壓縮。


  二是多管齊下,持續提高第一次審查意見通知書的全面有效性及中間通知書的效能。審協江蘇中心持續開展“一通撰寫增效試點”工作,探索系列申請審查方式及通知書撰寫方式﹔開展特定領域一通全面審查和通知書有效性培訓、效果實驗數據類型案件的審查意見研討、“十佳通知書”評選等活動。此外,審協江蘇中心還通過檢索能力提升培訓、特定領域檢索策略研究、前沿領域技術說明會和專題培訓、法律培訓、巡回審查旁聽學習等方式,不斷提升審查員的檢索技能、法律思維和技術知識儲備,幫助審查員更新技術知識,提高站位本領域技術人員的能力。


  三是多策並用,嚴把審查質量關,確保授權與確權環節的標准執行一致。審協江蘇中心積極落實《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實施方案》,優化質量保障體系和業務指導體系工作的開展方式,開展專項質量評價,全方位梳理中心整體審查質量,發現質量短板。在大量分析研究工作的基礎上,審協江蘇中心各部門形成了特定領域的前置直撤、更正回案等專項分析報告,積極組織各領域審查員學習復審撤駁典型案例,開展“以案說法”系列講座,通過多種手段提升審查員審查能力,提高審查質量。


  為了牢固樹立審查工作“質量第一”的理念,審協江蘇中心還開展了“審查質量大摸底”工作,組織全體室主任和中心質評組對中心質評復核、室級質檢復核、室主任結案、保護中心結案及隨機抽檢案件等5個類別的結案案件開展專項質評,並形成一系列專項報告。在此基礎上,為落實國家知識產權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小組有關通知要求,審協江蘇中心根據摸底情況,努力提升審查質量,高質高效處理回案,進一步鞏固提質增效工作成效。

優化機制提效能


  提質增效,不僅需要審查員勇挑重擔,也需要部門管理和配套機制通力配合。


  為發揮最大效能,審協江蘇中心深入了解后勤保障需求,優化工作思路,提高服務意識,為審查工作提供堅實保障﹔中心質量管理人員積極承擔審查任務,減少審查人力資源佔用﹔優化會議管理和行政事務管理,為審查工作擠時間。為提高效率,審協江蘇中心協調做好智能系統保障,配合局相關部門完成系統相關模塊開發使用,目前已完成PCT、優先審查、保護中心以及高價值專項大部分節點的監控工作,極大地提升了智能化監控效率,能夠快速響應提質增效工作中的各級需求。


  在提質增效攻堅戰中,審協江蘇中心涌現了一批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在“黨員在奉獻”行動中,廣大職工積極奉獻,部分新入職審查員主動參與奉獻,充分體現“甘於奉獻自芬芳,不忘初心好揚帆”的奉獻精神。


  為樹立典型,表彰先進,審協江蘇中心開展了評選審查標兵、先進工作人員、質效雙優人員等活動,在中心上下營造出了創先爭優、力爭上游的活躍氛圍。通過案例篩選和評價,審協江蘇中心公布了2018年中心十大優秀案例和十大亮點案例,充分發揮案例的指導和教育作用。不僅如此,審協江蘇中心還開展了“提質增效系列培訓之身邊的榜樣”分享會、“十佳通知書”評選活動等,引導廣大員工從先進典型中汲取力量。


  審協江蘇中心醫藥生物發明審查部審查員徐寅是一名基層管理人員,提質增效工作開展后,她迅速響應,及時更新《審查工作手冊》,形成《食品領域業務指導案例匯編》,從基本制度做起,深入挖掘內部潛力,在室內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光電技術發明審查部審查員王瑩積極響應壓縮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的政策導向,即使在懷孕期間依舊保質保量完成任務,並細致地建立了自己的“審查檔案”,通過excel表格對每件案子的基本信息、審限信息、發明構思等進行詳細記錄,有針對性地關注無線電定位、衛星導航、雷達等高新熱點技術領域,使得個人審限管理一目了然,回案處理也更加高效。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這些先進典型大踏步地走在提質增效隊伍前列,帶領大家奮勇爭先,踐行著審查員的擔當和使命。


  “近期,審協江蘇中心開展了‘提質增效勇爭先,再創佳績慶華誕’系列專題活動,營造打贏提質增效攻堅戰的濃厚氛圍,全體員工斗志昂揚、精神飽滿、積極配合、爭先創優,以高漲的工作熱情、優異的工作成績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審協江蘇中心主任陳偉表示。(本報記者 陳婕)

(責編:喬雪峰、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