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百家外企受邀參加“分享商標改革及打擊惡意注冊成果座談會”

2019年10月19日13:43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0月19日電 (記者林露)18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在上海舉辦分享商標改革及打擊惡意注冊成果座談會。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黨委常委杜紅雨,上海市知識產權局黨組成員、上海商標審查協作中心主任林海涵出席會議並致辭。上海市100多家知名外企及涉外商標代理機構代表受邀參加座談。

這是商標局首次舉辦專門面向外企的分享改革成果座談會,旨在積極做好對外宣傳,更好分享改革成果,傳遞新時代中國好聲音。

會上,商標局介紹了在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打擊商標惡意注冊方面的措施與成效,隨后開展互動交流,積極了解企業需求。參會代表們還參觀了上海商標審查協作中心和上海商標歷史文化走廊,實地了解商標審查工作情況和上海商標發展歷史及成就。

2018年以來,為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更好優化營商環境,商標局持續深化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各項改革措施成效顯著。目前,商標注冊審查平均周期已大幅縮短至5個月,達到國際較快水平,商標公共服務更加高效便捷。同時,商標局大力推進“關口前移”,嚴厲打擊商標惡意搶注行為,僅2018年就在商標審查和異議階段累計駁回非正常商標申請約10萬件。據監測,今年前9個月,僅在審查階段就駁回非正常商標申請3.2萬余件。

隨著商標改革的深入推進,中國市場主體的商標知識產權保護意識顯著提升。2019年前9個月,中國商標注冊申請量達569.9萬件,中國累計有效注冊商標量達2416萬件,平均每5個市場主體擁有1個注冊商標。外國申請人在華商標申請量達19.3萬件,同比增長12.5%,數字增長說明中國的投資環境、營商環境包括知識產權制度運行良好,說明國外企業對中國知識產權制度是有信心的。

座談會上杜紅雨強調,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需要多方合力,希望企業、社會和政府攜起手來,共同創造“尊重知識價值、保護知識產權”的良好營商環境。她表示,商標局正在以“大幅提高商標審查質量和效率”為目標,啟動新一輪商標注冊改革的工作部署。下一步,通過開展“商標審查質量提升年”行動,不斷完善審查質量管理體系,提高審查質量社會滿意度﹔通過加快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進程,繼續縮短商標業務審查周期,加快建設現代化商標注冊體系﹔通過在審查實踐中嚴格執行新《商標法》和《規范商標申請注冊行為若干規定》,加大打擊商標惡意注冊行為力度,有力規范商標注冊秩序。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