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司法區塊鏈為版權提供全流程保護

2019年10月17日11:4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區塊鏈在版權保護中的應用逐漸增多,如何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版權確權、以司法存証和版權有序流轉促進版權產業生態發展?近日,由中國計算機學會主辦的“2019中國區塊鏈技術大會”在成都召開,在“區塊鏈司法應用與生態建設”分論壇上,參會專家、行業代表探討上述話題。

相比傳統的版權登記需要經過“查詢作品登記條件”“提交訂單及相關作品資料”“上報版權中心”“版權審查階段”“制証發証”等復雜流程,區塊鏈技術能提供知識產權確權、版權登記、維權監測、一鍵發起訴訟等全流程解決方案,完善對著作權人的保護。同時,一般作品登記版權耗時長,與網絡侵權的快速傳播相比顯然無法滿足現實需求,權利人在短時間內遭受利益損失,區塊鏈則可以解決這一痛點。首都版權保護聯盟中心主任王琨認為,使用區塊鏈就可以減少訴訟的費用、加快訴訟進程,一旦產生侵權的行為,從區塊鏈可以追溯到最原始的文件,証明是否侵權。

此外,成熟的區塊鏈技術還有望在降低版權確權難度、高效維權以及簡化版權交易流程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版權証明通常是權屬認定的第一步,而區塊鏈的關鍵要素就是鏈上信息不可篡改,能夠提供一個強有力的電子信息存在証明。區塊鏈技術還可與人工智能進一步結合運用,當版權核心信息存儲於區塊鏈上時,可通過人工智能檢索出有關侵權文件或侵權行為,並與鏈上信息進行比對,一旦比對成功,則可以自動進入維權階段。

根據國家版權局發布的《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8年中國網絡版權產業規模達7423億元人民幣,網絡版權產業已成為推動我國版權產業振興的核心支柱,成為驅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但是,隨著網絡版權產業發展,伴生出各類侵權盜版現象,多樣化的侵權手段大大增加版權保護難度。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的《中國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2018)》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法院新收知識產權案件中,民事案件佔比最高,佔比93.20%。其中,全國地方各級人民法院新收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中,著作權案件佔比68.95%。據了解,在這些著作權案件中“侵害作品網絡信息傳播權”的案件類型佔較大比重。其中,圖片作品侵權案件爆發式增長,案件區域集中態勢非常明顯。

去年6月,杭州互聯網法院對一起侵犯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案宣判中,首次確認區塊鏈電子存証法律效力,這也讓業界看到區塊鏈技術在著作權領域的應用前景。區塊鏈運用於作品版權登記,發揮其多節點連接、分布式存儲、低信息傳輸成本的優勢,突破地域限制,保護數據安全,降低登記費用和時間成本。

過去一年,司法區塊鏈存証產品不斷涌現,目前共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公有鏈,即鏈上各個節點均可自由加入和退出網絡,並參加鏈上數據的讀寫。另一種是聯盟鏈,其各個節點通常有與之對應的實體機構組織,通過授權后才能加入與退出網絡。各機構組織組成利益相關的聯盟,共同維護區塊鏈的健康運轉。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科學情報研究所所長助理李衛說:“聯盟鏈是目前比較好的一個選擇,私有鏈規模太小面臨著被集體來進行篡改的可能性,聯盟鏈可能是最好的一個選擇。”

聯盟鏈有與之對應的實體機構組織,以中國電子科技網絡信息安全有限公司、騰訊公司、北明軟件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至信鏈”平台為例,至信鏈通過共識機制,將法院、版權局、公証處、鑒定中心等公信機構納入節點,保障上鏈數據為各公信力機構多方共識,以此提升司法裁判效率。

目前,全國各級法院正在陸續接入中國移動微法院。在新版的中國移動微法院中將上線証據中心模塊,基於至信鏈技術開發的新模塊將解決電子訴訟中的証據連接的問題。當事人可以完全在線上處理發生的版權糾紛,並將區塊鏈鏈上固定的數據作為電子証據提交法院。

騰訊公司法律創新中心總監吳平平認為:“中國移動微法院解決當事人、律師與法院、法官的連接問題,還需解決証據連接問題,至信鏈可以建立一個‘由電子數據到電子証據’的可信証據通道。目前,至信鏈已經在版權保護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實現從確權到維權的全流程支持。版權權屬認定之外,區塊鏈技術也可運用於授權交易環節,區塊鏈可以打通一條上下游可見的交易鏈,增加實體信息可信度,讓數據在授權交易市場的鏈條上有序流轉。(

(責編:喬雪峰、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