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小家電逆勢崛起背后的核心專利“隱憂”

李思靚
2019年10月17日11:0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前不久,以“萌家電創造者”自居的小熊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小熊電器)成功登陸資本市場,躍升成為“創意小家電第一股”。而另一家互聯網小家電品牌小狗電器互聯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小狗電器)在IPO過程中闖關失敗。在整體家電市場承壓前行的當下,小家電市場增長迅猛,逆勢崛起,養生壺、早餐機、加濕器等一眾小而美的小家電成為人們提高生活品質的“好幫手”。

對於消費者細分需求的深刻洞察是小家電企業崛起的關鍵。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重營銷輕研發也是其明顯特征。業內人士指出,如今對於小家電企業而言,盲目地推出新品來鞏固自己市場地位的方式已然不適用了,如果始終無法提高自身技術壁壘,而是一味在營銷包裝上進行投入,隻會導致企業淹沒在紅海市場的浪潮中。業內專家建議,小家電企業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站穩腳跟,必須依托技術創新和技術升級,形成核心技術優勢,構建起相應的專利壁壘,盡快完成從營銷型企業向科技型企業轉型。

洞察需求實現崛起

據《2019年中國家電行業半年度報告》顯示,去年下半年以來,家電行業出現整體規模下降,僅2019年上半年,國內家電市場零售額累計4125億元,同比增長率為-2.1%。在國內家電市場整體萎靡下滑的同時,種類多樣功能齊全的小家電受到消費者追捧。數據顯示,今年我國小家電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4000億元,預計在2023年將達到6460億元。

捷孚凱市場咨詢(中國)有限公司(下稱GfK中國)相關負責人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小家電同傳統大家電最大的區別在於,它是滿足消費者“非剛性需求”的產品,最初大家電的核心價值是為了解決基本生活便利的問題,隨著消費人群的迭代,更多“80后”“90后”甚至“00后”消費者進入家電市場,對於家電產品的需求也發生了從“滿足生活剛需”到“提高生活質量”的轉變。滿足新消費人群的細分需求成為小家電企業新的機會點,對於消費者時刻變化著的需求喜好的了解和對於新市場機會的洞察,並提供最高性價比的產品,無疑讓這些品牌得到了更多消費者的認同,借助於中國制造的大規模、低成本的優勢,國產小家電品牌建立了屬於自己的消費市場。

作為小家電行業的黑馬,小熊電器在歷經長達一年多的IPO之路后,於8月23日終於夢圓,在深圳証券交易所敲鐘上市。“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進行創意小家電研發、設計、生產和銷售,並在產品銷售渠道與互聯網深度融合的‘創意小家電+互聯網’企業”是小熊電器在招股說明書上的自我定義,也透露出其成為“創意小家電第一股”的兩個重要因素,一是對消費者需求的深刻洞察,二是線上銷售為主、線下銷售為輔的多渠道營銷網絡。

小熊電器創始人李一峰表示,公司借助互聯網大數據深度挖掘用戶需求,經過系統分析后的數據反饋到研發、生產等環節,保証所有的計劃都有數據支撐,確保產品為市場所需,降低市場風險。小熊電器從2006年成立至今已擁有30多個品類、400多款產品,目前每年可推出100個新產品,平均每3天就有一個新品上市。

不僅小熊電器,同類互聯網小家電企業均借助互聯網運營模式的優勢,緊貼市場和消費者,在精准洞察消費者的細分需求的基礎上進行研發和設計。比如針對養生、健身需求研發的養生壺、煮蛋器,結合我國早餐飲食習慣設計的多功能早餐機,為獨居青年設計的小容量電飯煲、小燉盅、小型烤箱等小家電。

提升技術站穩腳跟

小家電企業在發展中往往注重外觀,但缺乏核心技術。對此,家電行業分析師劉步塵指出,近年來涌現出的小家電企業多為互聯網營銷帶來的產物,往往欠缺產品創新和研發能力。這是小家電企業的通病,如果不盡快完成從營銷型企業向科技型企業轉型,未來幾年在愈發激烈的競爭環境下將可能被淘汰出局。

八月瓜創新服務雲平台專利分析經理梁洪峰經專利檢索發現,截至目前,小家電代表企業小熊電器、小狗電器、深圳市北鼎晶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純米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累計提交專利申請分別為799件、793件、290件、297件。以小熊電器為例,其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分別佔比16.27%、34.04%、49.69%。其他幾家公司的發明專利佔比也不突出。數據顯示,在小家電企業的創新研發中,外觀設計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佔據較大比重。

小家電精致、可愛、高顏值的外觀是吸引用戶的一大特質。梁洪峰告訴記者,外觀設計專利在一定程度上對小家電企業的產品起到了保護作用,但由於其側重的是“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所以往往難以達到充分限制競爭對手的目的,也難以有效對抗大企業發起的專利侵權訴訟或者在專利談判中作為重要籌碼。

值得注意的是,小家電企業的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通常都較低,在核心技術創新力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此外,國內小家電企業對於實用新型專利的保護作用和布局也重視不足,擁有的實用新型專利也難以構成有效防線。一旦大型家電企業進入小家電市場,其依托於雄厚的研發實力和品牌知名度,可以迅速且輕易地站穩市場。

GfK中國上述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小家電產品相對其他電器類產品的技術壁壘較低,同時對於市場新進入者的阻礙較低,這意味著目前市場的分散度較高,市場競爭相對激烈。從GfK中國提供的數據來看,2019上半年,小家電市場中新品牌數量較去年同期增長了近30%,而由技術驅動的品類增長遠高於其他類型的小家電。未來,小家電市場的競爭隻會更加激烈,行業也將會迎來更多的變革。要想在高度競爭的市場中保持長久可持續的發展,單單依靠外觀設計是不夠的,從目前趨勢來看,擁有品牌獨有的明星產品或者創新技術對於實現品牌差異化與可持續發展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梁洪峰看來,小家電企業要想在未來競爭愈發激烈的環境下更具競爭力,還是要抓住變革機遇,依托技術創新和技術升級,積累自身優勢。在研發上舍得投入,在技術上不斷深耕,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優勢,構建起相應的技術壁壘。同時,要重視專利布局,建立起符合自身發展的整體專利戰略。此外,小家電企業由於在技術和資金方面,相對於巨頭企業難以匹敵,也可以考慮“抱團取暖”的方式,充分合作,組成團體或聯盟,整合優勢技術專利,構筑專利池,規避風險的同時,增加抵抗風險的籌碼。(作者:李思靚)

(責編:趙春曉、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