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成都美食掀申非遺熱潮 讓“非遺川菜”成打卡景點

2019年10月16日10: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美食掀申非遺熱潮讓“非遺川菜”成打卡景點

中新網四川新聞10月14日電 (記者 張浪)記者14日從成都旅游協會5A級餐飲專委會獲悉,繼川菜“回鍋肉”申非遺成功后,“水煮肉片”“藿香鯽魚”“酸辣粉”也相繼舉辦了申報非遺活動,貫徹踐行《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四川省促進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川菜掀起了申非遺熱潮,饕林毛血旺、活渡魚也舉行了申非遺啟動儀式。

饕林毛血旺、活渡魚也舉行申非遺啟動儀式。

饕林毛血旺、活渡魚也舉行申非遺啟動儀式。

13日,由成都旅游協會5A級餐飲專委會指導的“饕林毛血旺、活渡魚申報非遺啟動儀式”在成都武侯祠古色古香頗有文化氣息的“饕林餐飲”店成功舉行。當天的活動現場熱鬧非凡,在大家的圍觀下,非遺川菜“毛血旺”“活渡魚”技藝傳承人林鑫現場展演了饕林毛血旺、活渡魚的做法。

傳承人做川菜。

傳承人做川菜。

在林鑫嫻熟的操作技藝下,兩道色香味俱全、川味十足的菜肴很快呈現在大家面前,噴香扑鼻,頓時滿室生香。四川省旅游協會副會長、成都旅游協會常務會長兼秘書長溫儒杰對四川餐飲人讓“川菜走出去”申報非遺所表現的熱情表示了肯定和支持,他認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物質和文化財富,代表著人類精神高度,具有重要的歷史和現實價值,對傳承中華文明,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具有重要的意義。傳承這些文化遺產,挖掘保護和規范並重是我們作為餐飲人義不容辭的神聖使命。

傳承人做川菜。

傳承人做川菜。

四川省旅游協會副秘書長、省導游協會秘書長孫倩現場表示,川菜申非遺可以吸引游客,成為美食旅游“打卡點”,甚至景點,增加當地旅游收入和城市就業機會,打造城市品牌。加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尤其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和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還可以吸引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游客前來參觀,成為網紅打卡地。

成都旅游協會餐飲專委會會長兼電視劇《川菜在廣島》總編劇姚席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川菜的足跡已經遍及全國,並早已走向海外,成為外國人日常生活中的美味佳肴。川菜目前是涉及人口多、經營門店多的菜系,從全國餐館營業額統計來看,川菜影響力已躍居第一位。川菜申非遺有利於規范地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避免過度開發、人為破壞或者被其他國家或地區搶先申請,避免類似像泡菜被韓國拿走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樣的憾事發生。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