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一手抓創新一手抓保護 陝西北人公司的發展之路

2019年10月16日09:5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產品是企業的生命,創新是產品的生命,知識產權則是保護創新的法寶。”陝西北人印刷機械有限責任公司(下稱陝西北人公司)副總工程師習大潤談及陝西北人公司創新發展的歷程時說,陝西北人公司52年的發展壯大,靠的是不斷創新——一方面通過持續改革,進行管理創新﹔另一方面對標世界一流企業進行技術創新,增強企業技術創新能力,保証了企業的長久發展。

近年來,陝西北人公司在持續創新的同時,知識產權工作也始終伴隨企業的成長壯大不斷發展。“我們積極進行知識產權布局,不斷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著力產品的提質增效,知識產權工作獲得了顯著成效。”習大潤介紹,陝西北人公司先后被國家知識產權局授予“全國企事業知識產權試點單位”“國家知識產權優勢單位”稱號。

著力技術創新

“公司自創建以來始終專注於包裝裝潢印刷領域,但在公司創立之時,國內還沒有比較先進的印刷技術,導致企業經營面臨著一定的風險,當時我們就意識到企業想要發展下去,必須在產品結構及企業管理上進行改革及創新。”習大潤說,他們在1992年引進了日本的一項凹版印刷機制造技術。經過對技術的消化吸收和二次創新,公司產品由單一的塑料凹印機產品發展形成了以凹版印刷機、復合機、涂布機以及柔性版印刷機為主的四大系列產品,這不僅增強了公司的市場競爭力,為公司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讓陝西北人公司樹立起把技術創新作為企業發展核心的理念。

面向市場搞研發,是陝西北人公司技術創新的一大特色。“我們所有研發的產品項目,一方面,需要經過市場調研后,進行針對性的開發﹔另一方面,把用戶的難題當作產品開發的課題,持續推動技術創新及產品研發。”習大潤表示,與客戶的合作,對產品技術創新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如與安姆科、娃哈哈、河南雙匯等企業的合作過程中,用戶對設備提出的需求與建議,使陝西北人公司在產品設計思路、制造理念等方面得到提升。而在攻克用戶提出的各種技術難題的過程中,企業創新實力增強了,技術人員的創新熱情被激發出來。

此外,為了增強企業的創新實力,陝西北人公司還建立了科學高效的研發體系。“我們成立了西安研發中心,負責公司戰略新產品的研發以及共性科研項目的攻關,並基於市場需求,制訂新品研發計劃,對研發部門新產品商品化指標進行考核,同時將新產品拆分為十幾個科研攻關項目,通過研發試制、整體試制等過程,既加快了新品推出的速度,又減少了開發的風險。”習大潤說,自研發體系建立以來,公司每年完成5項以上新品的開發工作,20余項重點科研項目的攻關。截至2019年8月,陝西北人公司共擁有257件專利,其中發明專利43件。

加大保護力度

近年來,陝西北人公司逐漸意識到,企業的快速發展離不開自主創新,更要擁有自主知識產權,隻有“創新+保護”兩條腿同時發力,才能走得平穩,走得長遠。

“在國際競爭的背景下,不注重知識產權,企業發展將會寸步難行,對此我們深有體會。”習大潤在談及知識產權保護時說,此前,他們在參加德魯巴國際印刷及紙業展時,因為沒有提前進行知識產權布局,而引起了知識產權糾紛,導致參展產品被直接沒收。這件事情的慘痛教訓,讓陝西北人公司意識到,如果企業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有所欠缺,最終研發的產品將會成為企業的負擔,而不是支持企業發展的基石。

“FOE-CI350衛星式EB膠印機是我們自主研發的一台印刷機,在進行推廣與宣傳后,一家西班牙的印刷公司便發來律師函,認為我們侵犯了其知識產權。”習大潤說,在經過德魯巴國際印刷及紙業展上的教訓后,陝西北人公司在產品研發的過程中,就及時將研發產品在我國及歐盟進行專利布局,所以,FOE-CI350衛星式EB膠印機在產品發布時就已經擁有了8件專利。經過談判,雙方達成和解,避免了一起潛在的專利糾紛。

此外,陝西北人公司還在內部出台《陝西北人知識產權管理制度》,規定職工提交的專利申請獲得授權后,公司給予申請人高額資金獎勵。與此同時,陝西北人公司還將專利與技術人員的績效考核結合起來。

“我們於2007年建立了技術人員的業績檔案,記錄每一名技術人員參與的工作、科研項目、產品設計質量、專利布局等情況,並將這些數據的統計結果與個人的晉升及職稱的評定相挂鉤。”習大潤表示,這項制度的實施,有效提升了技術人員的專利布局及保護意識。

“具有強大的技術創新實力及超前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才能提升企業在行業內的競爭力與影響力,才能為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未來我們將繼續積極開展自主研發工作,針對市場需要,大膽探索、扎實創新,提升自身能力,並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建設,強化知識產權保護與運用,打造出保護公司創新成果的制勝法寶。”習大潤如是說。(本報實習記者 舒天楚)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