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一條制鞋生產線擁有超30件自主專利

2019年10月15日09:51 | 來源:泉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條制鞋生產線擁有超30件自主專利

  在華昂體育的智能生產線上,機器人與工人一起合作,大幅提高產能。

  日前,中國工程院原院長、國家制造強國建設戰略咨詢委員會主任周濟院士一行來到泉州,走訪華昂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百宏聚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開展智能制造專題調研。調研組專家們認為,泉州智能制造的發展,契合全球化經濟運行規律,利於實業興邦。

  科研力量與制造業 深度結合

  在多家智能制造企業調研時,調研組發現,這些企業都採取了與科研機構合作的模式,推動智能制造的落地升級。

  華昂體育生產車間裡運行的“華寶—制鞋智能成型生產線”,已獲得寶貴的實戰數據。據介紹,“華寶—制鞋智能成型生產線”是一條柔性制鞋智能生產線,擁有自主知識產權超30件。智慧機器工人可以通過視覺掃描等技術,柔性准確地加工鞋產品,生產效率實現單班提升30%,單條生產線節約工人50人,每條生產線每年可實現節約人工成本250萬元的目標。

  華昂體育的智能設備由泉州華寶科技有限公司輸出,該公司牽手科研機構,先后與泉州華中科技大學智能制造研究院合作,同時匯聚中國工程院段正澄院士及其專家團隊、國家數控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華中科技大學機械學院等智能制造領域的專家,組成核心團隊協作攻克技術難關。

  華宇織造的智能工廠在七年前便與哈工大建立深度合作,建設產學研合作研發模式,智能生產線不但節省了大量員工,更是將原本需要處理的千噸廢料化於無形。后台強大的監控系統可以直接收錄車間的任何生產數據,第一時間了解智能設備的運轉情況。

  壯大智能實力參與全球競爭

  “你好小牧,我要沖洗”,調研組專家在九牧公司核心技術展區體驗了動“口”不動手的智慧衛浴生活。在語音識別的基礎上,九牧已經與阿裡巴巴合作,實現智能語音交互功能,開啟智能如廁新時代。智能衛浴產品的背后還有強大的智能車間。在九牧智能研究院裡,可以看到國際領先的高壓成型系統、脈沖氣流干燥系統、坯體自檢系統、機器人施釉系統、自動化物流輸送系統以及信息化管理系統。該研究院還研發了兩套陶瓷智能生產設備,實現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生產效率提高了25倍,產品合格率由68%提升到98%。

  “不僅節約了人工,提高了生產效率,更提升了產品質量。”九牧公司相關負責人林曉偉表示,九牧把智能智造作為企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的重要引擎。基於強大的智能制造能力,他們率先實現C2F快速定制:1小時設計、24小時制造、全程可視化。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個性化需求,直接與工廠端對接,定制自己喜歡的產品色彩、材質、圖案、尺寸、配飾、搭配等。

  在華昂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黃勁煌說,他們的目標是“創建世界一流的鞋服產業集團”,為此他們率先引入“硫化鞋智能成型生產線”,生產線工作人數減少70%,產品的品質更高、耗損率更低。在車間裡,機器工人與流水線工人一同工作。機器工人基於智能視覺系統,可柔性地自主判斷不同型號鞋體的情況進行智慧化加工。在分別對比了一二三代制鞋生產線之后,調研組相關人士表示,鞋產業智能設備的穩定性與標准化輸出,將為泉州千億元鞋制造產能裝上驅動器。

  隨著越來越多傳統制造業對智能設備的採購和運用,強制造的趨勢更加明顯。在百宏公司的智能制造包裝物流車間裡,幾乎已經見不到員工的身影,一台台機器員工有條不紊地與分揀設備配合工作。百宏聚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洪女士介紹說,智能設備已經被廣泛應用到百宏的各個制造環節,在包裝環節上已經實現叫庫、分級、包裝、入庫、出庫一體化﹔包裝能力可達每天10萬錠,全程連接ERP系統,實現出庫成品單錠絲身份追溯到生產源頭,機器換工效率顯著。(記者 王宇靜)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