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蘇寧公司申請注冊“SN GAMING及圖”商標的願望落空

2019年10月15日09:1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寧公司申請注冊“SN GAMING及圖”商標的願望落空,將帶來哪些影響?

近日,隨著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的宣判,蘇寧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蘇寧公司)申請注冊第175693號“SN GAMING及圖”商標(下稱訴爭商標)的願望最終落空。訴爭商標歷時2年因何注冊未果,將給蘇寧公司旗下的蘇寧電子競技俱樂部帶來哪些影響,權利人在申請注冊商標時又該注意什麼?

“GAMING”含義引爭議

2017年6月20日,蘇寧公司向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下稱原商標局)提出“SN GAMING及圖”商標的注冊申請。2018年3月,原商標局以訴爭商標中的“GAMING”可翻譯為“賭博”之意,使用在指定商品上易產生不良影響為由,駁回蘇寧公司提出的商標注冊申請。

對此,蘇寧公司並不甘心,認為訴爭商標中的“GAMING”含義為“游戲”,使用在指定商品上不會產生不良影響,而且將訴爭商標使用於蘇寧電子競技俱樂部,使用含義為“電子競技”。隨后,蘇寧公司向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下稱原商評委)申請復審。經審理,原商評委同樣以“GAMING”可譯為“賭博”之意,易產生不良影響為由作出駁回訴爭商標注冊申請的復審決定。

2018年12月,蘇寧公司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堅持主張訴爭商標“SN GAMING及圖”文字部分包含單詞“GAMING”,其含義並非“賭博”,而是“電子競技”,而且其使用訴爭商標時將“GAMING”作為“電子競技”的英文,實際使用與“賭博”完全不相關。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經審理認為,商標標識或者其構成要素可能對我國社會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產生消極、負面影響的,可以認定其屬於商標法第十條第一款第(八)項規定的“其他不良影響”。該案中,訴爭商標文字部分中的“GAMING”一詞包含“賭博”的含義,使用在指定商品上,可能對我國的社會公共利益產生消極、負面影響。蘇寧公司在使用訴爭商標時,不能排除“GAMING”一詞包含“賭博”的含義,仍可能對我國的社會公共利益產生消極、負面影響。綜上,法院一審駁回蘇寧公司的訴訟請求。

蘇寧公司不服一審判決,繼而向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經審理,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認可了原商評委和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對訴爭商標使用在指定商品上可能對我國的社會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產生消極、負面影響的判定結論。同時,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指出,商標標識具有多種含義或者具有多種使用方式時,其中某一含義或者使用方式容易使公眾認為其屬於商標法第十條第一款第(八)項所規定情形的,可以認定該商標違反該款規定,商標使用情況一般不予考慮。該案中,蘇寧公司意圖在使用訴爭商標時令其實際使用含義與“賭博”不相關,但並不能因此而排除“GAMING”一詞具有“賭博”的含義,訴爭商標仍可能對我國的社會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產生消極、負面影響。最終,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沒有支持蘇寧公司的主張。

專家剖析解疑惑

據悉,目前蘇寧電子競技俱樂部的官方微博頭像不再使用“SN GAMING及圖”標識,已更換為“SUNING及圖”標識。“訴爭商標注冊未果,對於蘇寧公司來說無疑是非常遺憾的。”北京滳慧律師事務所律師朱立新說,對於包含具有“賭博”含義的“GAMING”英文字樣的商標,蘇寧公司可以預見商標無法獲准注冊的風險,因為此前已經有京東申請注冊“JD GamingBook”商標被以同樣的理由駁回的案例。

據相關英語專業人士介紹,“電子競技”的英文翻譯普遍認可的是“ELECTRONIC SPORTS”,而不是“GAMING”。而關於“GAMING”一詞的含義,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教授孫國瑞認為,“GAME”一詞有“游戲、運動、競賽、賭博”等多個意思,但在英語中的主要意思是“賭博”。有的英語詞典給出了兩個漢語對應詞“賭博”和“博弈”,《新英漢詞典》則隻給出了一個漢語對應詞“賭博”,表明“GAMING”等同於“GAMBLING”,含義為“賭博”。

“隨著近年來網絡游戲的蓬勃發展,‘電子競技’在青少年群體中也具有較大影響力,但還沒有達到像足球、籃球等傳統競技運動項目在消費者中那樣高的普及率。所以,蘇寧公司關於訴爭商標中‘GAMING’使用其‘電子競技’的含義的辯解理由不充分,缺乏說服力,自然無法得到法院的支持。”孫國瑞補充道。

“即使按照蘇寧公司的解釋,對‘GAMING’一詞的使用按照‘電子競技’進行理解,其將之作為商標標識的顯著部分進行申請注冊也並不妥當。因為電子競技作為商品或服務的通用名稱,並不能通過商標注冊而獲得排他性的保護,也就是說,即使蘇寧公司成功注冊‘SN GAMING及圖’商標,蘇寧公司也不能禁止他人使用包含‘GAMING’字樣的商業標識。”朱立新表示。

據了解,在該案二審判決作出之前,蘇寧公司已經申請注冊了“SUNING及圖”商標,並在其官方微博等公開場合實際使用。“這個新的商標,顯著性明顯要高於訴爭商標,而且由於蘇寧公司在其他領域對於‘SUNING’標識的廣泛使用,已經具有了較高的知名度,並且沒有存在包括不良影響在內的商標法規定的禁止注冊的任何情形。”朱立新說。

“對於我國商標法第十條第一款第(八)項規定中‘有害於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響的’條款的適用,實務中確實存在寬泛的理解和解釋。”孫國瑞表示,“維護社會主義道德風尚和社會公共利益,是國家行政管理部門和司法機關的職責所在。可以做商標要素的資源很豐富,因此,商標注冊申請人在申請商標注冊時,切記不要觸碰紅線。涉及黃、賭、毒之類的文字、圖形等要素,還是避開為宜。”(本報實習記者 王晶)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