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有限公司結合主題教育開展技術攻關——

打通堵點,激活發展新動能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19年10月14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技創新機制不活,創新動力活力不足﹔產業鏈發展不均衡,高質量發展面臨瓶頸﹔基礎性、前瞻性研發投入不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通號)黨委堅持問題導向,將開展主題教育同強化自主技術創新結合起來,加大基礎性、前瞻性技術研發投入,打通堵點,助力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主題教育期間,公司黨委在深入開展學習教育的基礎上,就強化自主技術創新、推動中國技術和標准走出去等方面,共征求意見384條、建議420條,形成檢視問題清單﹔同時,公司創設黨員先鋒示范崗、黨員突擊隊等,對關鍵核心技術進行技術攻關,並持續宣傳8個科技創新團隊、48名科技創新帶頭人的先進事跡,在全系統營造起“比學超趕”的濃厚氛圍。7月底,中國通號成為科創板首批上市企業之一。

  旅服客票系統、區域軌道交通協同調度系統、綜合運維系統……走進中國通號下屬研究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的一間實驗室,30多台高達兩米的服務器將實驗室擠得滿滿當當,機器發出低沉的轟鳴聲。“這些設備是我們作為項目牽頭單位在主題教育期間集中攻關取得的成果,也屬於國家重點研發項目。”項目負責人、信號研究設計院黨總支書記劉嶺介紹。

  這一被稱為“區域軌道交通協同運輸與服務系統”的項目,在今年7月底接受中期檢查。“主題教育啟動時,我們離中期目標還需突破多個技術難題,並要完成大量研發工作。”劉嶺說,“公司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充分調動黨員積極性,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織廣大員工進行集中封閉攻關。”7月底,團隊研發的技術樣機通過外部專家評審,成功達到了中期目標。

  瞄准問題,突破技術“痛點”,是中國通號開展主題教育的一個縮影。“我們針對問題強化專項整治,並建立工作台賬,制定了72項具體整改措施,今年完成整改31項,另外41項將長期推進。接下來將深化整改,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中國通號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志亮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3日 04 版)

(責編:林露、呂騫)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